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吃藥救不了精障病患

◎華生太太

前幾天我讀到一則新聞,關於楊玉欣立委為精障病患謀求福利。楊立委認為精障朋友出院後仍接受規律治療,而且要強化社區照護資源。

筆者的母親從少女時代,就被判定精神異常,她這一生吃了四十幾年的精神科藥物,進出精神病院二十幾次。(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身為一個精障病友的女兒,我其實有話要說。我的母親從少女時代,就被判定精神異常,她這一生吃了四十幾年的精神科藥物,進出精神病院二十幾次,而且還曾經被電擊過很多次。專家們所謂的旋轉門效應,也就是病患反覆出入院,輾轉於各醫療機構的現象,在母親身上,旋轉了二十幾次。母親常動不動就想自殺,而且暴力傷害我父親。我記得三、四歲時,母親有一次甚至帶著我要跳河自殺。我的童年、學生時代就在母親精神不正常的陰影下度過。

然而我知道,母親是個非常好的病人,精神科醫生要她做的她都做,吃該吃的藥,動該動的電擊手術,出院後仍然接受規律治療,而且還跑康復之家。但是,直到我們孩子都長大出去工作了,精神科的治療仍沒有讓母親痊癒。有時我們孩子見母親因為重劑量的藥物,走路都不穩,會趁她較開心的時候,幫她的藥量稍微減少,母親呆滯和跌倒的情況就不會那麼嚴重。但是回去給精神科醫生看的時候,醫生又加重她的藥量。我問醫生為什麼加劑量,醫生的回答是「預防她再發病。」

母親的身體愈來愈差,她才六十初頭,記憶已大幅衰退,有尿失禁,被檢查出來有糖尿病,肝癌!她這一生不抽煙,不喝酒,只乖乖吃醫生開的藥。我對於這四十幾年來的所謂「醫療」結果非常不滿。我上網查,我找人問,我要試一次,幫助媽媽斷那些精神科藥物,看看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

筆者以母親的經驗說明,在戒斷精神科藥物後,停止了走了幾乎一生的旋轉門。(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在有經驗的醫藥人員的幫助下,我們幾個孩子花了四個月的時間,幫助母親逐漸減藥,到最後完全停藥。母親的記憶開始恢復,頭暈、常跌倒、尿失禁、手會抖的症狀都不見了。而且更重要的是,我這一生沒有看過神智這樣清明,情緒這樣穩定的母親。

花了四十幾年的歲月,承受這麼多生活中的瘋狂,竟然在四個月逐步減藥,增加穩定神經的營養品、吃好油好食材和每日散步的簡單調理中,母親獲得了如此驚人的改變。

我不知道精神科和政府有沒有去研究過,那些成功停止旋轉門的精障病友們,做對了什麼事情。我不懂,只需要花四個月時間的廉價調理就能做到的良好成果,為什麼專家不實施?為什麼政府要不斷提供資源給花了四十幾年也醫不好人的體系?但我清楚知道一件事情,我的母親戒斷精神科藥物後,停止了她走了幾乎一生的旋轉門。

(電話行銷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