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出院準備好了嗎?

辛楚

以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臺灣一向只重視醫療,忽視前端的預防和後端的復健,過去大力投入挽救醫師五大皆空及提升護理執業環境,在這次八仙塵爆事件中看出成效有限,而能防止這次事件發生的預防之道除了禁辦粉彩活動之外卻未見政府有所其他預防的作為;同樣的,當大量醫護人力投入挽救生命之時,政府正走一步算一步,未見往後的規劃。

筆者為這些傷患及家屬擔心的是,與醫療都是屬於公共衛生三段五級,第三段的復健以及長期照顧,從政府拋出公教人員可以有薪假政策看出,政府似乎尚未為這些大量傷患及家屬的出院準備做好規劃。這些傷患正陸續出院,如果現在無法未雨綢繆,減輕這些傷患與家屬的負擔,屆時勢必會為這個社會帶來很大的衝擊。

醫療、復健及長照的目的都在限制殘障和避免早亡,減少社會損失,燒燙傷患者的復健之路更長,加上這次八仙塵爆造成大量且都是青少年的燒傷病患,雖復原能力較好,但換藥及後續的身心復健都需要更大量的長照資源,而能分擔傷患及醫護人員辛勞的醫院照顧服務員尚且不足,費用亦無法納入長照服務以提供補助。

八仙樂園塵爆受害者還要面對出院後的長期身、心理建設。(資料照,記者張軒哲翻攝)

另外,有些輕傷傷患已出院,但筆者思考的是這些傷患及家屬已做好出院準備了嗎?往後長期照顧的能量可以提供這些傷患服務嗎?,政府應在此時趁早檢視我國長照服務的不足,為這些燒傷病患與家屬規劃完善的長期照顧方案,也可以讓往後實施的長照服務更臻完善。

目前我國長照服務項目的居家或社區復健、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交通接送服務以及能讓家屬休息的居家或機構喘息服務,都是燒傷傷患長期需要的服務,然而心理復健卻未包含在長照服務內,顯見長照服務項目仍需增加。其次,現有的長照服務對象為65歲以上失能老人、55歲以上失能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與65歲以下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戶者,這次塵爆的傷患幾乎都不符資格,而且目前的長照服務財源是政府的公務預算,經費有限,照顧現有個案都已捉襟見肘,如何在不排擠現已編列預算之服務的對象來提供這在燒燙傷患者長照服務?

另外,國內照顧服務資源並不充裕,政府自身的文件都承認目前照顧服務員以及醫事專業長照人員皆人力短絀,長照人員皆須接受一定時數的教育訓練,一般照顧服務員更須通過政府的證照考試,短期內無法補足人力缺口,且長照具有在地服務的特性,無法像醫療般調動人力與藥材等資源以應付急需,目前長照服務人力如何服務這些傷患者?

長照服務法剛通過,兩年後相關子法法規才公告施行,而全民納保及全民皆在有需要時能得到服務的長照保險法才剛由行政院通過,以國內政治混亂現況,長照服務法要歷經四年才立法,長照保險法通過立法之時程仍是未知數,恐緩不濟。

因此,建議政府在長照服務法及長照保險法實施之前,要以專案專款專用為這些傷患詳細規劃長遠的長照方案,協調所在地的長照中心、醫療院所與社福單位協助,讓這些燒傷傷患及家屬能夠在不排擠現有資源及現有服務個案下接受長照服務,使生活無虞後,再提供傷患謀生能力的技能與職業,讓這些傷患與家屬能持續生存下去,降低社會的損失。

(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