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是國會改革攔路虎?

陳安

每逢改選,政客就會摇身一變,個個都成了「忽然改革派」。王金平坐穩國民黨不分區頭牌之後,賣力輔選,正經八百的發表「重要聲明」,提醒民進黨團「不要迴避各界對國會改革的期待」,敏感的人立即嗅出這是沖著他最麻吉的哥們柯建銘而來,選情吃緊的老柯立即反唇相譏,指責國民黨才是阻礙改革的大石頭,無法接受選舉抹黑操作,「這不是我所認識的王金平!」王柯撕破臉開嗆,互控對方才是國會改革的攔路虎。

王、柯是否真的動了肝火不得而知,有人懷疑這是哥倆串好的一齣戲,看戲的客倌不必太當真。王金平確實變了,不僅柯建銘覺得陌生,恐怕連他的黨內同志也很不適應,提名落實之後,他的「公道伯」網站就打烊收攤了,日昨還向陳為廷、林飛帆發出邀請,說是很樂意和他們聊聊國會改革。王金平如果是玩真的,請益的對象應該是主打改革國會的邱顯智,而不是帆、廷,這才是檢驗王、柯交情的試金石。

一個改革,王柯各表,當被改革的對象,摇身一變成為「忽然改革派」,改革就成了冷笑話。(記者王藝菘攝)

假設王、柯都如願重回立院,國會改革就有譜了嗎?這兩位大老「委身」國會合計62年,前者當了16年院長,後者號稱「永遠的總召」,許多後起之秀以「改革」他們為政見,現在忽然跳出來搶開「改革第一槍」,讓許多人腦筋轉不過來。而他們所許諾改革,重點都擺在擴權,對於最為社會詬病的密室協商與杜絕關說護航,雙方都不置一詞,所謂改革,真假立判。

以目前的選情態勢,蔡英文篤定可以掌控民進黨團,而衰運連連的國民黨,假設總統敗得很難看,選後家中無大人,王金平只要掌握30席以上的立委,仍然可成一霸,予取予求,朱立倫若履行辭掉黨主席的承諾,屆時只能淪為王的小弟,朱王同盟誰是贏家?看來薑還是老的辣!

一個改革,王柯各表,當被改革的對象,摇身一變成為「忽然改革派」,改革就成了冷笑話。

(作者為新北市民 退休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