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2015的東吳超馬24小時賽

一年一度超馬界的盛事,東吳超級馬拉松賽又要登場了,雖然今年超馬界閃亮亮的兩位明星關家良一與工藤真實都因故缺席,但仍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國,值得期待的優秀跑者與賽。今年的觀賽重點有哪些?快來看看郭豐州老師的分析。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一年一度的超馬盛事來了,今年提前到11月是因為年中日本井上領隊提醒說,今年在卡達舉行的IAU 50公里世界盃錦標賽跟我們賽事日期衝突,他和我都需要帶隊去參賽,希望改期,其實學校本來就希望提前一點,因為12月底關帳,賽後的行政核銷工作很緊張,所以順勢就把賽事往前提了。

每個月月底在銀行工作的工藤真實小姐因結帳作業的關係不能請假,鑑於她是世界紀錄保持者,在台灣擁有無數的粉絲,我們再把時間提前一週,變成11月第三週週末。我們努力了多年才說服學校,把賽事正式列入校曆之中,要更改去年就決定的校曆活動必須要在主管階層的行政會議中提案修改才行,過程非常慎重。學校同意了,我們才發佈新日期。

不料,過了數週,井上領隊又來信說,工藤小姐因工作有變動,週五不能提前離開工作崗位,必須要週六才能趕到,因此是不是能改跑晚間的12小時賽?唉!我跟井上說,我們已經取消12小時賽數年了,要再移動比賽時間已經來不及,於是很遺憾地,工藤小姐今年就缺席東吳超馬賽了。

女子紀錄保持人工藤真實今年缺席東吳超馬賽了。(資料照,記者林宗偉攝)

關家良一則在上半年就髖部不適,9月參加八百流沙超馬賽就中途退賽,這在意志力超強的他是很少見的,於是今年我們都沒機會在五彩跑道上看到他們倆熟悉的身影了。

但是,我們還是有本世紀最佳的24小時超馬選手原良和醫師值得盼望,因他有百公里6小時35分的基本速度,我們本來對他的期望就很高,果不其然,去年的比賽中,他一鳴驚人跑出285.200公里佳績,這成績不僅刷新柯羅斯2002年創下的284公里大會場地記錄,也是新亞洲記錄,更是全世界有史以來24小時統計排名第六的成績,本來全世界最好的前十一個成績都是世界紀錄保持者柯羅斯創下的,因此,原良和這成績讓他成為全世界24小時賽有史以來第二把交椅。我們很清楚柯羅斯年近60歲了,要再跑出280公里以上成績,機會很低,於是原良和醫師已經實質地成為當今世界24小賽霸主!

去年賽後晚宴上我半開玩笑地問他說2015年來破300公里吧,他搖頭說285公里成績已經是天時、地利、人和完全配合下的結果,要突破很難,果然,在上半年的世界盃錦標賽中他率日本菁英隊出賽,中途就不適退賽。賽後,他很難過,過了幾個月才恢復信心,發誓在今年東吳賽再登顛峰,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世紀最佳的24小時超馬選手原良和醫師。(資料照,記者林宗偉攝)

但是,原良和醫師不會唱獨腳戲,後面有兩個追兵,實力都非同小可,德國的雷烏斯和義大利的庫丁,都正處於顛峰狀態,尤其是前者,去年屈居斯巴達超馬賽亞軍,今年超越了去年冠軍庫丁,246公里跑出23小時17分的成績,獲得夢寐以求的冠軍,他才31歲,年輕是本錢。而義大利大帥哥庫丁,不僅成績傲人,拿過三屆斯巴達賽冠軍(2010,2011,2014),出賽時風度翩翩,迷倒學校裡眾多不同年齡的女性,而我和他在接觸當中,發現他謙遜有禮,正直不浮誇,每年我們總會都會提名投票選出世界超馬跑者,有機會我一定會投票給他。

可惜澳洲高手馬丁才傷癒不久,環法賽後需要休息,不能出賽,他跟我說11月底會決定是否參加明年一月底的台北花博超馬48小時賽,如果他能來,就有好戲可看了,加上大瓏雅之等48小時賽好手,很有機會繼東吳超馬賽之後再創一個48小時賽金牌賽事。

華人選手部分,我們邀請到中國和香港的男女國家紀錄保持者,分別是趙紫玉教授、單盈、林家禧、梁允怡,在廈門華僑大學任教的趙老師9月底才在有「世界最艱難的」稱號的「八百流沙超馬賽」中獲得冠軍,非常有信心在今年的賽事中突破自己的紀錄,我看好他能跑出250公里佳績。而年輕的林家禧,在這兩年的超馬賽中逐漸累積經驗,刷新香港記錄應不成問題。

義大利大帥哥伊凡.庫丁,成績傲人,拿過三屆斯巴達賽冠軍。(圖:東吳大學)

台灣跑者部分,馬拉松老國手何信言今年年初首次24小時賽就跑出234公里佳績,休息兩年,有230公里實力的葉芳霽,加上黃昆鵬、李芳吉雖都是四五年級的老將,但是如果當天發揮得好,都有240公里的機會。而年輕的好手們,如果這幾個月時間內有抗拒參加其他短距離賽事的誘惑,好好調整練習,應該都有機會跑出220公里以上。

畢竟12小時賽和24小時賽是不同層次的賽事,今年開始,每年台北和高雄各有一場24小時賽,因此不再有需要參考12小時賽成績的必要了,明年報名時應一律只採計24小時賽成績,如果跑友想參加明年的東吳24小時賽,就好好把握明年一月底台北花博超馬賽了,推測明年東吳賽參賽門檻應在男210公里,女190公里以上,鄰近國家的24小時超馬賽成績都在突飛猛進,我們台灣也該加油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