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與「蔣介石日記」

彭孟濤

十月卅一日的意義,許多台灣人可能已經忘了。在強人還健在時,每年只要一到這天,作為黨國宣傳機器的中央日報都會以頭版頭條大肆祝壽,像1965年的標題就寫著:「日月同光、河山並壽;欣逢總統蔣公華誕,全國今日熱烈慶祝」。強人「崩殂」後,「蔣總統華誕日」更名為「先總統 蔣公誕辰紀念日」,變成國定紀念日,儀式猶存,只是歡欣鼓舞不在,呈現的反而是莊嚴肅穆的追思氣氛。

領袖的誕辰紀念日,本是威權時代個人崇拜的產物,理論上不該繼續存在於解嚴後已經民主化的台灣社會當中。2007年扁政府執政時期,內政部發布施行《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修正條文》,以轉型正義為由,已將蔣公誕辰與逝世紀念日廢除,惟在《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中,蔣公誕辰紀念日仍是規定應放假之紀念日之一,至今還沒改變。足見轉型正義的工程還有許多未竟之業有待日後落實。

說真的,這年頭勞工階層關心的不是紀念日到底在紀念什麼,而是在意紀念日自己若有上班要「雙薪」這件事。(全國法規資料庫網路截圖)

在這個日子裡,除討論轉型正義外,「蔣介石日記」的課題也值得關心。蔣介石統治台灣長達四分之一個世紀,他的日記寫至一九七二年,涵蓋四九年來台之後的歲月,其內容以記述政治、軍事、黨務等大事為中心,學者認為真實性不容否定,作為史料的價值及代表意義更是非比尋常。但諷刺的是,這位中華民國前總統的日記卻不在台灣,而是存放於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專家學者或有興趣的國人若要窺其面貌,必須捨近求遠、長途跋涉前往閱讀、抄錄。之所以日記在美國,是因2000年政黨輪替,日記保管者蔣介石孫媳婦蔣方智怡擔憂民進黨可能毀壞,遂將日記交由史丹佛保管。

2010年,台灣的中研院近史所本已獲得蔣方智怡同意,準備出版日記時,卻遭蔣介石曾孫女、主張也是日記法定繼承人的蔣友梅聲明反對,當時在學術界曾引起軒然大波。至今這個蔣家第三代與第四代爆發的日記繼承權爭議依然沒解,日記的印行問世似乎也遙遙無期。

不過,國內已有不少學者如林正義、邵玉銘都曾撰文呼籲馬總統,應出面與蔣家後人及胡佛研究所協商,至少先讓日記回到台灣。不知道年年都赴慈湖謁陵、緬懷「蔣公」的馬總統,您聽到了嗎?

(政大台史所碩士,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