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社工萬事通,既能管打針也能救長官

林怡婷

疾管署27日宣佈,父母無故不帶小孩子去打疫苗,未來將被依「虐兒」之虞通報!這則新聞著實驚嚇了一線基層社工。

「社工也要管打針?」

國家公衛政策努力不及時,居然硬要扣人民不適格父母的帽子,指使兒保社工去挨家挨戶找尋為何不肯打針的原因。人民無法及時確實施打疫苗、接種疫苗,成因複雜,非專業人無法說清楚,如何促進施打率有許多方式,但絕不是宣稱人民有虐兒之虞,進而請他專業做非專業之事遂行其成果,如此藐視人民權益,同時漠視兒童福祉之舉。

孩童接種疫苗是全民健康福祉,但透過未接種推論出受虐兒可能存在,進而消耗社工人力,真的好嗎?(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全國兒保社工人力從來沒有足夠過,伴隨衛福部針對通報之調查案幾乎案案要訪、4日要訪到個案、案家的逼迫下,每個縣市兒保社工都疲於奔命的追著急迫的4日。許多兒童長期的權益問題、長期的處遇在急迫4日的壓迫空檔中零星被思考應付,長官們漠視此事,憑藉4日報告來鑑定兒保社工是否負責、是否有疏漏,將不足的兒保人力更誇張地海撒非兒保案件之訪視,只為簡單回應法令要求,而嚴重困難之兒保個案與其家庭是需要兒保社工窮其心力、時間、跨科際專業的整合合作,方能影響改善其家庭、社會系統。

然而遺憾的是,兒保社工很忙,忙著挨家挨戶確認這是不是兒保案,甚至未來因系統的浮濫通報需忙著確認民眾為何不打針之外,可能暗地另行加碼社工應協助民眾完成施打疫苗。如此一來,社工失職遭咎責的可能性若大幅提高一點也不意外。

公文寫的合理,唯實際操作起來,可是苦了人力始終不足、東奔西走、忙到沒日沒夜的兒保社工。(編輯後製劃記,記者林惠琴攝)

如是兒保社工將最重要的時間與精力投入在無頭蒼蠅的追逐中,而非在每一個真實需要援手的兒保個案與家庭上施力協作。前陣子,新北市家防中心因案遭監察院糾正,偉大的兒保社工也被單位暗示著:「為拯救長官遭彈劾懲處,未來應獻身祭台」,機關計畫以懲處社工方式來回應監察院糾正機關改善這種不合位階的舉措,多麼可悲的處境。

說真格的,兒保社工好像真的很好用,既可要求他們處理兒保個案、協助家庭改善,又必須保證兒保個案不會死,亦可要求他們去管別人是否有打針......更重要是,這些不合理的工作條件與環境下,一旦失風出錯,可再隨意扣上社工失職的帽子,一切都簡單明朗,便宜了很多提問,卻從未能透過兒保專業去真正解決兒保問題!

美國NAPSA研究,一個兒保社工的合理案量是10-18人/案,而臺灣許多縣市單一兒保社工掌管上百案,這讓社工如何處置?這樣的現象在各縣市蔓延中,我們當真關心國家中的兒童嗎,如此不一致的政治角力安排,犧牲的是兒童的福祉,放棄的是國家的國力。

(兒保社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