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公平正義的韓石泉博士

何繡端

韓石泉博士是台南市的名醫,一九五二年,韓先生擔任紅十字會台南市支會首屆會長,筆者為該支會的助理幹事。由於原日本赤十字社會會址(現址為台南市府前路八十八號)被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佔用,初設會址只好暫時使用中正路市議會後的一間房間,房間內還有數個行政單位,紅十字會擠在窄狹空間內,辦公室佔地不到三坪,勉強只能容下三張小桌子,對紅十字會的事務來說實在擁擠。

一九四六年,原為日本赤十字社會會址,以接收日產立場而言,應該還給紅十字會;但被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以無辦公室為理由,要求台南市政府借用該屋。然而,市黨部強佔該房子後卻轉租給美國大使館新聞處。當時,韓石泉先生以台南市支會會長名義要求省分會向市黨部要回房產,但產權的問題也經過一段波折,韓石泉先生一再積極催討,也向市黨部催討。最後,行政院與省黨部同意無償撥還於紅十字會台南市支會,但因會址後面空地蓋了眷屬住的違章建築,紅十字會支付四萬元才肯遷出,直到一九五六年才完全歸還台南紅十字會。紅十字會在市黨部歸還後,後棟房屋規劃為診所做為義診,美國大使館新聞處的租金則做為支會一部分的經費。

中國國民黨敗逃來台灣後,不斷竊取國家與強奪民間的財產,把國家財產當成黨的財產,以至人神共怒;但在當時專制時代,動輒入獄或槍斃,無人敢議論與抗爭。然而,韓石泉先生以公平正義為先,不顧一切,挑戰威權體制,追討紅十字會的財產(難怪紅十字省分會會長蔡培火先生,擔心韓先生安危,函文叫韓先生不要使用公文來回,口頭懇託即可,且語氣要客氣一點)韓先生不畏懼權勢之精神,真是令人佩服。

韓石泉先生一生熱心公益,接任紅十字會會長後,致力於紅十字會的工作,不曾怠慢。一九五六,紅十字省分會募款義賣活動,義賣品是如同五十元大的白底紅十字胸章,韓石泉先生與夫人熱烈響應,積極投入募款活動。在那個物資匱乏與生活困苦時代,募款極為困難;然而,當年台南市支會的義賣活動所得金額,卻超過義賣認捐額度,為全省紅十字會第一名,隔年則為第二名。有如此的佳績,除了韓石泉夫婦熱心投入外,夫婦的誠懇待人與做事認真態度,感動了全台南人。

一屆名醫,不屈於權威、熱心於公益,值得世人追念,並永懷、傳承其念。(截圖取自台南都會報)

身為台南市名醫,韓石泉先生平日看診病人很多;但韓先生把紅十字會當成自己的事業一樣的投入,在百忙中,依然很詳細看完公文。記得,每次開理事會議都借用他前有假山小池的書房,韓夫人包辦了會議全部茶水與點心,到筆者離職的十年都是如此。筆者每月寫支會收支向省分會報告,才明白,韓先生雖名為會長,但卻沒有支領任何酬勞,令筆者印象深刻。韓先生不但醫術高明,並以愛人如己的醫德行醫,事業雖然繁忙,韓石泉夫婦卻時常面帶笑容,對職員態度和悅,認真投入事業,這種為人處事的精神讓筆者受益良多。

韓石泉先生一生默默行善,熱心公益,為人謙虛和善,不畏懼權勢。韓先生傳承了的醫術與醫德給晚輩醫師們,韓先生的第三個兒子,韓良誠先生,延續父親的精湛醫術與高尚醫德,並曾在成大醫學院教過賴清德市長。

長久以來,台灣政客缺乏誠信、唯利是圖、寡廉鮮恥,不但巧取豪奪人民的財產與自由,更為自己的利益而背棄台灣主體意識,看到這些投機政客,讓筆者一再想起公平正義的韓石泉先生。雖然,韓先生67歲離世至今已52年;但他為人的典範,讓筆者永遠感恩與懷念!

(家庭主婦)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