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害農莫此為甚

◎JP

農團在日前公佈了「以維護小農為核心理念」的9大農業主張,要求各候選人連署支持,從九大主張中看不出任何提高農民收入的對策,只是嚷嚷著要政府補貼,這些自稱與農民站在同一陣線的農團人士,充滿文青風式不著邊際的訴求尤其是死守糧食自給率、補貼政策以及支持小農等方向,完全缺乏對台灣農業現狀的認知與了解

農業有哪些困境需要政策的協助、未來應該往甚麼樣的方向,不去問真正的農業從業人員,卻要這些從不下田的「農團人士」來指引,這不是問道於盲嗎? 農業要能形成體質良好的產業,關鍵就在農業技術的精進與規模化生產,克服農產品外銷所面臨的技術瓶頸,自然能以良好的品質向外攻城掠地。農民若能先富起來,產業就會形成活水,技術也能夠發展,同時也能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政府就會有稅可收。

但農團的訴求中根本看不到任何讓農民「富起來」的對策,反而捨規模化發展,鼓勵小農生產模式,沒有規模化撐起整個農業,只是嘴裡喊著要鼓勵青年返鄉務農,難道別人的孩子死不完?更不用提要求政府承諾無止盡的補貼,消耗社會資源事小,活生生硬壓垮農業最後翻身的機會事大,愛農青年們你們真的想清楚了嗎?讓產業活水變死水,腦袋進水了嗎?

農業用地趨減、農作人口減少是產業變動的後果,要改善、必先將原有的農民富起來。(記者朱則瑋攝)

在糧食自給率上,不可否認,糧食是否能穩定供應的確是重要的課題,但台灣已面臨耕地不足的困境,在這樣的條件下,農團還要繼續鼓吹農民捨具競爭力、高經濟價值作物,轉種植低價的雜糧,糧食自給率要真是農團人士眼中天大的事,為什麼不就把資源拿來發展倉儲設備,而是要求農民種些賺不了錢的雜糧,然後賺不了錢也沒關係,反正找政府補貼就好。這是負責任的訴求嗎?

最後,反自由化更是可笑,如今市場大開已是大勢所趨,「農團人士」不思協助農民找出利基,積極面對,反而要求政府與農民關上大門,自外於全球化,反正只要打著虛無飄渺的「地產地銷」,死守糧食自給率,農民個個都來當小農,台灣農業就有救了。

自詡為進步青年,卻只是鎮日「手滑著唉鳳、口反自由化」,為了實現這些腦補過後的傳統農業懷舊想像,為了「雖千萬人,我就是要反自由化」的理想,付出整個台灣農業日後任人宰割的代價,到底便宜了誰?

通往地獄的路,往往是善意鋪成的,為了對農業失真的想像,賭上整個產業的前途與社會資源,受害的是整個農業與全民。醒醒吧,真心愛農就不要再害農了。

(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