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解讀馬英九的國慶演說

◎言茗

距離總統選舉剩下不到百日,國民黨內部還因「換柱風波」陷入一片混亂,馬英九在國慶演說當中,費盡唇舌推銷在台灣已是票房毒藥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除了以總統的身分否定台灣獨立的選項之外,並且明示下一任總統無論是哪個政黨候選人當選,都必須沿用,兩岸關係始能繼續平順,才有「和平發展」的空間存在。

由此可見,國民黨最具「實質影響力」的馬英九,早已放棄繼續執政的可能性,退而求其次地公開追求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繼續以此綁架台灣人民、討好對岸,以維護其既得利益。更進一步的說,從連戰參加中共「九三閱兵」,到馬英九雙十國慶演說,裡應外合不斷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重要性,其目的便是讓所謂「兩岸關係」,得以持續逸脫於台灣民主的環境之外,以便繼續「壟斷」兩岸關係的論述方向、以及在中共面前的「正統性」。

貴為國民黨最具「實質影響力」的人物-馬英九,國慶演說仍不忘提及九二共識,真不愧是國民黨靈魂人物。(記者廖振輝攝)

然而,當前所謂「九二共識」的運作架構,掩蓋不住「獨裁」且「愚民」的本質

所謂「獨裁」,是馬英九利用憲法賦予總統在兩岸、國防、外交的大政方針決策權,透過陸委會以及國安系統等國家機器的人事佈署與運作,以遂行個人意志。而所謂「愚民」,是馬政府透過國家機器輸送養分,成立虛有其表的智庫,豢養一票喝國民黨奶水長大、迄今仍無法斷奶的學者,以學術服務政治,包裝這個無中生有的假議題。

兩岸政策不應該是當前少數人把持的工具,必須禁得起台灣人民的民主檢驗,期許未來的台灣新政府,必先脫下九二共識的緊箍咒,才能海闊天空!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自由撰寫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