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柱滅三王

◎趙倫

晏子「二桃殺三士」的典故大家耳熟能詳,朱立倫更高明,他只憑一「柱」,就收拾了吳、王、宋三個藍軍天王。

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遊戲規則是他搞出來的,洪秀柱「拋磚」,王金平、吳敦義都信以為真,以為柱柱姐跑完龍套就會卸粧下台,等到登記截止,朱立倫突然放寬「防磚門檻」打突襲,王金平即使警覺上當,後悔大喊「義不容辭」也來不及了。吳敦義因為民調太低,想出線唯一的一條路就是靠徵召,一開始大概也相信只要搞掉洪秀柱,馬英九一定會暗中扶他上馬,所以支持者在修理洪秀柱的過程中出了不少力。這幾位政壇老鳥會上這個當,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都相信朱立倫真的不想選。

「朱主祝柱又阻柱」的套路,真是讓人歎為觀止啊朱主席,一抹意義深遠的微笑、一切刀光劍影盡在不言中。(記者陳志曲攝)

另一個被害人更慘,宋楚瑜早已被政壇遺忘,國民黨全代會通過洪秀柱提名,老宋這口平靜的古井再生波,心癢難熬宣布再戰江湖,資源人脈都投下去了,先是被天安門閱兵傷筋挫骨,再被朱立倫「國親合」的迷湯灌得七暈八素,完全解除心防,只能眼巴巴看著民調往個位數跌落,徹底淪為一個邊緣人。

朱立倫對洪秀柱開槍的同時,團隊就在營造「帶職參選」的氣氛,這是他為什麼遲遲不肯下海的根由,因為他知道總統選不上,犯不著賠掉新北市長的老本,但是因為黨權在握,不分區提名權再加上黨產挹注區域立委「吸」票,只要拿下四十席上下立委,即使中央政權丟了,他仍然是朱家軍和最大在野黨的實質領袖,老共要牽制民進黨,除了和朱立倫打交道之外,還能找誰呢?

你們知道朱主席有個「馬2.0」的稱號嗎?這一來一往、鞏固、重整、拉抬、重挫,應該是又升級了,真是青出於藍勝於藍。(記者陳志曲攝)

臨全會正式罷黜洪秀柱之前,朱立倫仍然必須呼嚨吳王,只要讓吳敦義對黨主席一職有所期待,王金平對不分區第一名還不死心,局面就可以相安無事;一旦臨全會上黃袍加身,吳王的利用價值就不存在了,這兩位天王就可以送上神壇供奉了。至於宋楚瑜,交給選民自然殲滅就行了。

馬英九還有七個月任期,但一想到卸任以後,可能還要靠朱記立委保護,不敢撕破臉,當柱子一傾斜,他第一時間順手推一把。朱立倫這手「一柱殺三士」雖然高明,是否為最後的贏家,還要看能不能過新北市民這一關。

(新北市民/退休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