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颱風假應以當地首長宣佈為準

◎張國輝

北北基因杜鵑颱風的次日(29),由原先的上午停班停課,下午恢復上班上課,最後以全天停止上班上課定案,由於隔日天氣轉好,轉而三市的市長被駡到臭頭。

二十八日晚上,筆者恰有一個非去不可的喜宴,出門時風大雨急,筆者住家離公車站僅二百公尺,而舉行婚宴的餐廳離公車站也约八百公尺,所以我決定搭公車前往。出家門前往公車站恰是迎風面,短短的二百公尺,舉步维艱,幾次差點被强風吹倒,到站後,所幸公車還算密集,没等多久就上車了,但車子在强風中跑起來,從底盤發出的「吼、吼」聲,還真像一部磁浮公車,下車後,往餐廳是順風向,除了兩旁大樓招牌、帆布在背後掀起的轟轟聲及路樹被吹斷在路面産生的沙沙聲,走在路上像有人在後面大力推我,腳步想停下來都很困難,第一次感受到颱風天出門的困難。

連101地磚都能吹開的颱風,危險程度可想而知。然而颱風假放與不放,為求考量周全,因地制宜相當重要。(記者方賓照攝)

由於今年的中秋節恰好連休,中秋節是三大節慶之一,在外地工作的人紛紛回鄉過節,只是今年的中秋節的隔日,杜鵑颱風來襲,基於全民的安全,颱風的次日放假是正確的決定,再說高鐵與台鐵公路均全面停駛,如果不停班、停課,仰賴大眾運輸工具的國人要怎麽辦,再說,私人的交通工具在强颱下勉强上路,不危險嗎?家人會不擔心嗎?

當然颱風假怎麽放都有爭議,筆者認為還是以當地的首長宣布為準,記得在台中市有一年的颱風假,市長授權给區長宣布,結果廿九個行政區,僅和平區不上班、上課,但最後證明這項授權是對的,因為和平屬山區,累積雨量驚人,加上山區易發生土石流、山路坍塌,其危險性不是平地的行政區可以想像到的。

由於中南部與東部及外島地區,受颱風影響的情况不同,如果這些地區的首長宣布上班、上課的情形,工作、就學地的機關首長應予採納,如此可以避免類似的「逃亡潮」再現,及被嘰無風無雨颱風假的諷刺,不是嗎?

(社會工作/曾任台中市議員、台中市政府社會處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