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颱風假教我們的政治承擔

◎雷蒙里

這一次強颱杜鵑襲台,北北基市政府原本宣布29日上午停止上班上課,不過在輿論的壓力下,隨即又大轉彎,結果網路一片酸民及名嘴也開始酸北北基都放錯了。

其實三位行政首長基本上考量方向一致,皆認為中秋連假應該給予民眾返回工作崗位及清理家園的時間。因此這天的颱風假其實是放的沒問題的,問題是出在決策的轉彎,以及政治人物在當中的承擔。

首先是29日符合停止上班上課的其實只有新北與基隆兩市,不過在北北基共同生活圈及過往慣例下,北北基還是一同宣布上午停止上班上課,在第二天無風無雨後,柯文哲第一時間站出來道歉,表示對不起國家、對不起民族,願意共同承擔責任。

反觀新北市長朱立倫,在這個時候不共同承擔還不打緊,竟將責任推給他人,頻頻強調尊重事務層級SOP,其實稍微有觀察過去放假情形的民眾就知道,颱風天放不放假的最大決策權其實是在市長身上的,放假後的結果也會落在市長身上,即使朱立倫沒有參與決策,在最後公佈放假時,難道他會不知情? 

北北基颱風假政策大轉彎,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未來不能只考慮SOP,還要考量整體交通和清理家園的狀況。(記者賴筱桐攝)

有記者問朱立倫說,是不是因為民意的壓力而轉彎,他僅表示是基於連假過後的交通及民眾安全問題,但回過頭想,民眾有這樣的問題及需求,朱立倫在晚間8點的時候會不知道?即使不清楚情況,也應該等消息明朗後再作出決定不是嗎?在八點率先宣布放半天後,把台北及基隆搞的措手不及,如此朝夕令改卻又不願承擔,未來又要如何領導新北的市政運作?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