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北京的「航母殺手」

林昌宗

不久前的北京閱兵,展示了號稱「航母殺手」的DF-21D 飛彈。它有什麼特別?它是否具有其宣稱的能力?它跟台灣有什麼關係?我覺得一般見到的報導,既缺乏深度,又不盡實在,因此想跟大家分享我探索之後的了解與看法。

中國發展這項武器的想法起始於 1995-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連著兩次,美國的航空母艦戰鬥群,旁若無人地駛進台灣海域。北京無計可施的窘境對他們簡直有如切膚之痛,於是開始尋求其所謂的「殺手鐧」武器。也就是說,他們了解自己無法在全面的軍事能力上追上美國,最有機會達成的,就是利用像是地域上的優勢,發展一種針對美國的弱點,以求取得局部戰果的武器。

北京閱兵展示號稱「航母殺手」的DF-21D 飛彈。(圖:網路)

這是全世界唯一宣稱存在的「反艦彈道飛彈」,利用傳統的彈道飛彈作為載具,將一個能在最後修正誤差,尋找並且鎖定船艦目標的新式「彈頭」送到一兩千公里之外。它需要靠衛星及地面雷達等幫它偵測目標軍艦的位置,需要靠衛星定位系統幫助它在中段航程作導航修正,本身還要有雷達之類的最終目標追蹤能力,所以整個系統有點像一個複雜的太空計畫。

原始版的DF-21早在1985就已經初次試射了。新型的DF-21D實際試驗過嗎?這是我聽到它的新聞後第一個想的問題。美國公開的軍事報告裏,或其將領的發言評論,一般是趨向於保守地警示它可能具備的威脅。但是,若問它是否曾經試驗去擊中海上目標,答案是沒有,更不要說擊中有閃躲動作的軍艦了。為什麼尚未證實作戰能力的飛彈會已經配備到部隊裡呢?而且據說已經有幾十枚?

DF-21D是全世界唯一宣稱存在的「反艦彈道飛彈」,利用傳統的彈道飛彈作為載具,將一個能在最後修正誤差,尋找並且鎖定船艦目標的新式「彈頭」送到一兩千公里之外。(截自youtube)

我想除了嚇人的心理戰作用之外,有可能因產量有限,不想等到全盤驗證性能之後再開始製造,先做出基本硬體架構,未來如果需要修改再說。因為即使以這種武器,要突破美國艦隊的防空能力,沒有一口氣幾十枚以上恐怕還不能構成足夠的威脅。美國也討論了許多對策,其中短期的,有重新加強長程轟炸機隊,以及提升潛射巡弋飛彈數量的提議,另外當然還有各種欺敵術與切斷其控制鍊的想法,但是因為沒有實際試射,連它在最後階段,會不會為了操控性而減速都不知道,自然兩方誰也沒把握。

這跟台灣有什麼關係呢?其實,這個武器的目的,就是想在台海發生戰爭時,阻止美國對台灣提供軍事援助。如果北京能讓航母戰鬥群不敢開進中國附近海域,台灣就會沒有外援,這就是所謂的區域阻絕( Anti-Access and Area-Denial (A2/AD) )。

台灣想維持現狀,可是真實的「現狀」是一直在變的,一個最壞的可能狀況就是,當他們認為已經擁有能達成區域阻絕的武器,而美國的反制能力尚未完備時,北京說不定會認為那是他們稍縱即逝的唯一時機而發動侵台戰爭,如果這樣,台灣準備好了嗎?

參考資料:
1. Chinese Anti-Ship Ballistic Missile Development by Andrew S. Erickson
2. Fire on the Water by Robert Haddick
3.http://www.defense.gov/Portals/1/Documents/pubs/2011_CMPR_Final.pdf

(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