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造市變造勢 誰喝到國安鷄精?

◎陳安

為了搶救崩跌的股市,行政院授權啟動國安基金,這個「基金」其實是個影子基金,因為它的來源是向銀行「融通」兩千億,另外再向退撫等四大基金「調撥」三千億,換句話說,這是動用到時向銀行「調借」來的,根本不是真實存在的預算科目,運作不透明,也無法監督,但是這筆號稱五千億的基金,以「國安」為名伺機而動,對許多散戶來說,這只是一劑「安神」藥,但對某些特定人來說,則無疑是一帖營養滋補的「鷄精」。

股市反映的是經濟的基本面,任何人為的干預,最終將圖窮匕現,無功而返。從10014高點反轉以來,已跌了兩千八百點,總市值蒸發達八兆,目前外資持股比率高達三成多,市值逾八兆,外資若決心撤離,五千億只是杯水車薪,貿然入市撑盤,只會變成外資的提款機。

為了搶救崩跌的股市,行政院授權啟動國安基金。(記者王孟倫攝)

更麻煩的是,護盤沒有穩贏的,萬一賠了錢,必須由全民買單,對不玩股票的人來說,公平嗎?據悉四大基金持股逾1.5兆,跌兩成潛在虧損就有三千億,有誰能負責?所有金融資訊都會加注警語「投資有風險,盈虧自負」,公司是個私法人,經營風險憑什麼由全民承擔?更何況,全體上市櫃公司的保留盈餘,占GDP的比例,已由十年前的10%拉高到25%,意思是說大股東賺得飽飽的,不但不分享給員工,還將大筆盈餘藏在中國或海外紙上公司,股價出問題就逼政府出面救,寧有天理?再說,這一波融資由2100殺到1200億(外加上櫃也斷頭300億),散戶早就屍骨已寒,政府現在出手,救的絕非小散戶。

以近年跌得鼻青臉腫的宏達電為例,股價從1300殺到40元,資本額82億,帳上現金和約當現金高達472億,如果用來減資返還股東,最能照顧到小股東權益,但經營者卻選擇以買回「庫藏股」方式護盤(誰曉得是不是幫大股東或假外資解套?)可見公司派關心股價,甚於永續經營和小股東權益,政府又何必多管閒事?

金管會主委角色錯亂,自甘矮化為股市老師,帶著一群金控主管和劵商排排站,誓師高呼救市口號,把經濟「造市」工作當成選舉「造勢」的場子,有一種說不出的滑稽感!英九末年,官不聊生到此地步,著實令人鼻酸。

(作者為新北市民、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