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課綱爭議在於不尊重台灣史專業

◎潘是輝

近來大家熱烈討論的新課綱爭議,背後其實就是「大中國」與「台灣」史觀的問題。戰後台灣史的研究長期受到壓抑,雖在解嚴後由「險學」一躍成為「顯學」,但在馬政府執政的這些年,許多台灣相關研究受到漠視,因此建立「台灣史觀」的努力並未完全落實。這當然就困擾了台灣歷史教科書的編纂,使編纂台灣歷史教科書的主導課綱,成為政治操弄的工具,進而引爆成為政治社會議題。

類似的爭議以往也發生在縣市鄉鎮地方志書的編纂上面,以前編纂地方志書還要送上級單位審查,審查的重點當然是框以「大中國史觀」,然此地方志書審查制度在大家的質疑下就黯然廢止了。

各出版社今年針對微調課綱所出的「微調版」歷史課本樣書。(黃益中提供)

再一次借用編纂地方志書的經驗,如果大家有空翻閱一下手邊的地方志書,「鄉志」、「鎮志」、「縣志」、「市志」都好,仔細看一下各篇章,是否有理論邏輯的連貫?我相信,大部分是否定的。為什麼沒有?大部分應該歸究於地方志書編纂人員專業與素質的問題,換句話說就是編纂人員心中欠缺地方史觀的問題。

史家沒有史觀,就難以對歷史資料進行好的抉擇判斷與編整書寫,其所排列呈現出來的史料,將難以說服廣大的閱讀者。情形就如同大家質疑的新課綱,盡找些非台灣史專業的學者,其所編造出來的課綱終將引起社會大眾之非議。若教育部當時能認真找出在台灣史學界學養俱優的學者來編製課綱,今天看到的爭議恐怕就不會發生。反過來說,教育部之所以不願找台灣歷史專業者來編製課綱,當然就難脫其操弄課綱之公論了。

斗六行啓記念館館長、歷史學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