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奇怪,教育部怎麼也有教官值班

陳正

教育部對近日衝進部裡的反課綱微調學生提告,並指值班教官遭攻擊,現場的獨立記者也拍到教官遭學生架住身體的照片,媒體上午就此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看法,他回應:「搞不好他們在跳舞也不一定」,表示一張照片要這樣看圖說故事,有時候也很難回答問題。

奇怪,教育部怎麼也有教官值班?教育部不是內外都有警察當守衛嗎?為何還需教官值班?是應付各校突發狀況嗎?如果是應付各校突發狀況,打119不是就可以處理?試問,校園是軍隊嗎?

教育部對近日衝進部裡的反課綱微調學生提告,並指值班教官遭攻擊,現場的獨立記者也拍到教官遭學生架住身體的照片。(圖:林雨佑提供)

世上大概只有台灣有教官制度,表面理由是在高中與大學教授軍訓課程,其實尚有許多雜七雜八的業務,如校園秩序管理、守衛、交通指揮與校內外學生意外處理等,真有如「超人」!

他們是軍人,也是「老師」,享受兩者的好處,卻不需盡義務,幾年前甚至不需繳稅,且不論在公立或私立,福利與待遇相同,比其他一般老師還優渥,因為公私立一般老師的福利與待遇不同。軍人又比一般老師早退休,所得替代率都在九成以上,難怪軍保在十年前已出現嚴重虧損。

雖然教官的任務隨時間而改變,但是福利與待遇總是不變,甚至軍階比照教授職級,如上尉相當於講師,少校相當於助理教授,中校相當於副教授,上校相當於教授,退休年齡比教授早,月退俸卻比私校老師與教授好很多。私立大學許多教授擁有碩博士學歷,月退居然都不如他們,這樣的退休制度公平嗎?

現在有許多公私立大學畢業生當流浪教師,雖然有證照,卻不一定能當正式老師,透過教官管道反而比較容易進入學校當「老師」,這樣的教育制度正常嗎?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