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孩子學壞,媒體之過?

王琪如

去年鄭捷在捷運車廂隨機砍人,很多人或許還心悸猶存,最近再傳北捷砍人事件,加上三峽倪姓國中生揮舞菜刀傷人,社會再陷恐慌。有人指責,媒體一報再報,造成社會仿效,其實身為家長,你也可以關掉電視、過濾節目,或陪著孩子一起看、一起討論與趁機開導,但你可能沒時間這麼做。

早餐店婆婆媽媽討論著近來社會事件,「再不教就會像鄭捷一樣」、「都是暴力電玩害的」、「上班也管不到呀」…,婆媽間的討論,曝露對孩子成長環境的擔憂以及難以掌握的無奈。孩子的教養是誰的責任?三字經裡「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恐怕已不適用於現代社會。一、男女平權意識抬頭,養育小孩,提供吃穿、教養已不全然是父親的責任,更何況是父親缺席的家庭;二、學校體罰爭議不斷,許多教師為不好拿捏尺寸,嚴格要求學生的力道寧願減弱,或即使求好心切、全心投入教導,也會因孩子身上有其他因素干擾,使不上力。

去年鄭捷(圖)在捷運車廂隨機砍人,很多人或許還心悸猶存,最近再傳北捷砍人事件,加上三峽倪姓國中生揮舞菜刀傷人,社會再陷恐慌。(記者劉信德攝)

孩子的成長的確存在太多的干擾因素,不全然來自可能不完美的家庭,也不能怪科技太發達,讓孩子沉溺暴力電玩、跌撞於網路世界,或將責任歸究於媒體亂象;社會結構改變,很多家庭必須是父母雙薪來支撐經濟,陪孩子的時間少了,真得常常是「看不到、管不了」,完整的家庭都有教育問題,不完整的家庭孩子恐怕在求溫飽之外,還得面臨許多成長挫折。

同樣是近來熱門的新聞報導,虐童事件頻傳,父母酗酒、染毒、失業,孩子托人照顧,被虐死、被餓死、來不及長大,這樣的消息,總是讓 人心痛;而有人在不完整家庭幸運長大,卻也許不夠健康、心理發展不夠健求,犯下砍人、傷人的刑責。可惡的背後,可以對他們有一絲憐惜嗎?有人說,如果被傷害的是你的家人,你一定做不到,真得,很難做到,但其實,他們一直以來也可能是沒爹娘疼愛的可憐孩子。

多少被列為高風險的家庭,有社工介入,仍阻止不了悲劇發生;一定還有很多社會角落,孩子正辛苦的生活著。媒體的報導,帶給我們警惕,如果你認為孩子會因此被鼓勵、仿效,是不是能藉機輔導或更關心他們?我們的教育體系是不是也能更發揮作用,幫一幫忙碌的父母,多一點宣導,多留意學生的家庭狀況、心理成長?身為人民保母的政府,鼓勵生育的同時,可以建構更實際的教養環境嗎?譬如擴大育嬰津貼的發放,讓父母在經濟無虞下有更多時間、在孩子幼年人格成長的關鍵期陪伴他們。

因此,對於媒體報導我們能不能少一點批判,多一點反思,你的孩子不會在15歲、25歲…看了一則新聞報導,持刀上街頭,想想看在這以前你給他什麼環境?政府、老師或任何人更不該只是旁觀者,不是你的孩子,希望同樣也能不吝於用愛灌注。

台師大圖傳所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