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朗與西亞世界》致力於阿拉伯團結的約旦

約旦王室哈希姆家族做為阿拉伯古老家族,肩負著團結阿拉伯世界的使命,歷經超過半世紀的努力,如今,伊斯蘭國的崛起,對於約旦而言,在情感上是最無法接受的。

陳立樵

伊斯蘭國勢力久攻不退,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強調「這是我們的戰爭」。會這樣說並非打高空、說大話,至於為什麼是約旦「專屬」的戰爭?這得從約旦王室的歷史談起。

身著戎裝的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於國會發表演說。(AFP)

約旦國王所屬的哈希姆(Hashemite)家族,源自於先知穆罕默德,在伊斯蘭歷史中佔有重要地位。自鄂圖曼帝國分崩離析之始,哈希姆家族就致力於阿拉伯人的團結。到了20世紀,西方國家開始將手伸進西亞世界,約旦不僅並願完全受西方勢力束縛,反倒積極參與各項西亞事務。

1916年,英法劃分了西亞版圖,巴勒斯坦與外約旦(Transjordan,約旦河以東一帶)為英國託管。當時在麥加的哈希姆家族,透過英國的協助起義反抗鄂圖曼政府,之後在阿拉伯半島與敘利亞取得影響力。儘管哈希姆家族的勢力並沒有維持太久,1920年,阿布杜拉一世(King Abdullah I)還是守住了外約旦,伊拉克則由他的哥哥費薩爾(King Faysal)擔任國王,哈希姆家族在西亞仍擁有一定程度的勢力。

哈希姆家族四位國王,左起:胡笙賓阿里、塔拉勒國王、胡笙賓塔拉勒國王(即胡笙一世國王)、阿布杜拉賓胡笙國王(即阿布杜拉二世)(圖:http://www.jordanwildernesstours.com/)

1946年,阿布杜拉宣佈獨立,成立外約旦哈希姆王國,1950年後改名為約旦。1958年,約旦與伊拉克決定合併。這不僅是哈希姆家族團結的象徵,也是阿拉伯人走向一統的重要時刻。然伊拉克國王之後遭到反對人士擊斃,統一夢碎,連帶使得哈希姆家族僅守住約旦一處。

約旦與以色列

對於約旦而言,巴勒斯坦本應屬於約旦及敘利亞,但英國立場強硬,堅持讓猶太人移居巴勒斯坦,約旦迫於無奈只能退至約旦河以東。之後,在猶太人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衝突中,儘管不算被迫捲入以巴衝突,約旦仍用盡一切辦法試圖削弱猶太人的力量,甚至在1948年第一次以阿戰爭之後,拿下巴勒斯坦、擴大領土範圍。只不過,約旦參與以巴衝突,卻是讓自己陷入尷尬的窘境。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人的衝突持續,反而破壞了約旦的國內秩序。

1967年,第三次以阿戰爭,阿拉伯國家聯盟在戰事上失利,約旦國王胡笙(King Hossein)冒著被埃及、敘利亞等阿拉伯國家非難的風險,轉向尋求和平局面,一方面試圖與以色列達成協議、停止紛爭;另一方面,胡笙也開始調整對巴勒斯坦的態度,放棄約旦政府在約旦河西岸的的行政與法律關係,放手讓巴勒斯坦人尋求獨立自主。

1994年10月,以色列總理拉賓(左)與約旦國王胡笙(右)簽署和平協議簽署。(維基百科)

至此,「既要與伊拉克合併,也要解決以巴問題」,這便是約旦維持阿拉伯團結的意涵。

約旦、巴勒斯坦與伊拉克

「團結」的過程困難重重,除了阿拉伯國家間意見紛歧、以巴之間不可能和解,且西方國家介入甚深外,由於過去約旦接受過英、美的金援,在外交上的任何作自然須考量強權態度。這樣團結的「任務」當然吃力不討好。另外,巴勒斯坦對於約旦的團結作為也有所質疑,認為約旦的作法是意圖要與以色列一同「瓜分」巴勒斯坦,儘管「巴勒斯坦應為約旦領土」,但長期以來,約旦始終站在巴勒斯坦這方,唯有在局勢無法控制之際才會與以色列進行和談。對於伊拉克,約旦向來公開表態支持,無論是80年代的兩伊戰爭、90年初的伊拉克與科威特的戰爭,立場都沒有改變。約旦不但批評美國的介入讓問題惡化,同時也強調「阿拉伯人之間的爭端應由阿拉伯人自己解決」。

約旦河西岸地區。(圖:維基百科)

哈希姆家族在穆斯林歷史佔有重要地位,在當代西亞局勢發展中,尤其是阿拉伯團結的領導地位上,也是舉足輕重。如今,伊斯蘭國崛起,鄰近穆斯林國家為了防堵伊斯蘭國勢力入侵無不焦頭爛額,但對於擁有阿拉伯家族老傳統,並長期致力於阿拉伯團結的約旦而言,局面演變至此,在情感上難以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