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運動、肥胖和癌症三者關係的科學證據

科學界發現人體運作的時候會自然產生自由基,其中活性氧自由基最具破壞力,造成基因突變、細胞癌變、老年性癡呆、心血管病、白內障、帕金森病、糖尿病等許多老年性疾病。因此,要想健康長壽就要增強人體的抗氧化能力。科學研究的證據顯示出運動時,人體各種抗氧化酶濃度增加,增強了人體抗氧化能力,是抗衰老、防止癌症的重要手段。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要活就要動」已經得到的科學證據也充分證明運動能減少肥胖,能降低癌症發生的機率。(http://tribune.com.pk/)

衛福部給我們的資訊中很清楚地呈現:惡性腫瘤自1982年起已連續32年高居國人死因首位,其占率遠高於排名第2之心臟疾病。2013年十大死因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之77。2%,以慢性疾病為主,依序為:

(1)惡性腫瘤(占29。0%);(2)心臟疾病(11。5%);(3)腦血管疾病(7。3%);(4)糖尿病(6。1%);(5)肺炎(5。9%);(6)事故傷害(4。3%);(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3。9%);(8)高血壓性疾病(3。3%);(9)慢性肝病及肝硬化(3。1%);(10)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2。9%)。

惡性腫瘤自1982年起已連續32年高居國人死因首位,其占率遠高於排名第2之心臟疾病。(圖:衛福部)

近年來有關癌症的研究呈現的事實是,雖然輻射、紫外線、細菌、病毒與環境化學物質都會傷害基因,引發癌症。許多人也覺得癌症跟先天的基因相關,但是研究者對後來生活在不同環境下的雙胞胎進行研究,卻發現其實癌症與遺傳基因的相關性很低,約5-10%,與後天的生活型態與環境因素佔90-95%。其中與因癌症而死亡的分析中,有35%與飲食直接相關。

研究者發現癌症的形成要10-20年,因此這些事實告訴我們:長期的肥胖是造成癌症發生的重要原因,至於為何肥胖會增加癌症之發生呢?

以下簡單地說明不同分類的癌症肥胖的關係密切的原因:

1。 乳癌與子宮內膜癌:女性乳癌一直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的首位,主要原因是肥胖會增加血液女性荷爾蒙的濃度有關,子宮內膜癌也是因為女性荷爾蒙的濃度過高引起的。

2。 攝護腺癌:脂肪細胞增加會讓雄性激素濃度上升,導致攝護腺癌發生機率增加。

3。 大腸直腸癌:大腸直腸癌不論於女性或男性都為癌症發生的第二位。肥胖引起大腸直腸癌之機轉,也和增加胰島素抗性有相關。另外,也因過多脂肪攝取會增加腸道內膽酸的分泌,膽酸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會形成催化腫瘤成長的代謝物,加速大腸直腸癌的形成。

4。 胃癌與食道癌:肥胖者胃癌發生率較高主要原因是肥胖會增加食道逆流的機會,而食道逆流造成的胃賁門附近黏膜受損,可以增加此部位發生癌症機率。

5。 胰臟癌:肥胖引起胰臟癌的機轉和胰島素抗性相關。

6。 膽道膽囊癌:肥胖增加膽道膽囊癌的原因為肥胖會增加膽結石的發生,增加膽道膽囊癌機率。

運動與癌症關係圖。(圖:作者提供)

我們注意到這些致癌的機轉中有不少跟胰島素和胰島素抗阻性有關,胰島素的作用是當人體吃進食物消化後,利用血管把身體器官工作時需要的燃料-醣類送到全身,胰島素的作用是好像是一把鑰匙,當血液把燃料送到器官門口時,胰島素開門讓燃料進到我們人體器官中,維持身體的運作,當胰島素出現抗阻性時,就好像鑰匙鈍掉了,打不開門,燃料送不進去器官,停留在血液中的醣類濃度很高,於是我們驗血時測得的飯前血糖就過高了。

好消息是科學家的研究發現,運動可以有效地降低胰島素分泌,也可以降低胰島素抗阻。

運動可以抗癌

許多研究顯示,無論男女,體能狀況與罹患癌症死亡率成負相關,體能越佳,罹癌比例越低。理由是運動促進大小腸蠕動,能減少結腸與直腸癌發生。胰島素會促使腫瘤的發展,胰島素阻抗與乳癌、直腸癌、胃癌、胰臟癌、子宮頸癌都相關。研究發現運動能降低胰島素分泌,而且中度運動量對恢復胰島素敏感度最好。

運動促進肌肉分泌至少4種可以誘發腫瘤細胞凋亡作用的肌肉激素進入血液循環中,隨著血液循環到達異常的腫瘤組織,但需要運動30分鐘後血液中肌肉激素濃度才會上升,並且維持3小時之久。

長期的肥胖是造成癌症發生的重要原因。(路透)

運動降低癌症之可能機制有:

身體活動預防肥胖,降低體脂肪

身體活動改變代謝荷爾蒙濃度

降低胰島素、促進胰島素敏感

降低促脂肪發炎激素

促進調控代謝功能的肌肉激素分泌

人體的脂肪會分泌瘦素,它的功用是調節脂肪儲存,抑制食慾,控制體重,是人體自然的調控體重的機制。身體脂肪率越高,瘦素也分泌越多,人體一旦腫瘤組織確定成形,瘦素會激發癌細胞增生、轉移與入侵組織,對瘦素具有反應的腫瘤組織包括乳癌、胰臟癌、食道癌、胃癌與結腸癌的腫瘤組織細胞。

身體脂肪率越高,瘦素也分泌越多,人體一旦腫瘤組織確定成形,瘦素會激發癌細胞增生、轉移與入侵組織。(EPA)

乳癌主因是女性荷爾蒙濃度過高,身體活動可以降低女性荷爾蒙濃度,可以抑制乳癌細胞增生。男性方面,攝護腺癌主因是睪固酮濃度過高,身體活動可以降低睪固酮濃度。人體免疫系統是我們人體擁有的一批護衛,最強的左右護法是「白血球」和「自然殺手細胞」,它們幫我們消滅不健康的細胞和外來入侵的細菌。白血球在人體休息時附著在血管壁,運動時會掉下來,加速清除不健康的組織細胞,同時運動會促進白血球吞噬、毒殺能力,增強吞噬細胞溶解腫瘤細胞功能,自然殺手細胞活性也增強,功力增強之後清除不健康的細胞的能力也大增。

科學界發現人體運作的時候會自然產生自由基,其中活性氧自由基最具破壞力,能氧化蛋白質、脂肪和核酸等,造成基因突變、細胞癌變、老年性癡呆、心血管病、白內障、帕金森病、糖尿病等許多老年性疾病。因此,要想健康長壽就要增強人體的抗氧化能力。科學研究的證據顯示出運動時,人體各種抗氧化酶濃度增加,增強了人體抗氧化能力,是抗衰老、防止癌症的重要手段。

看來「要活就要動」的老話,很有道理,已經得到的科學證據也充分證明運動能減少肥胖,能降低癌症發生的機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