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軍事院校應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尤天鳴

根據統計,原住民族從事軍警類別職業的人數,其人口比例遠高於臺灣非原住民之民眾,原住民族從軍的比例,更是為最,因此國軍部隊,常見有原住民族人的臉孔,保衛疆土、報效國家,成為近代原住民族青年從軍的嚮往;然而,我們卻不見國內各軍事院校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筆者認為,國防部應重視原住民族軍校生之輔導,尤其是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是培育原民國軍幹部,相當重要的一項措施,其理由如下。

首先,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法》第18條之規定:「大專校院之原住民學生達一定人數或比例者,各級政府應鼓勵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以輔導其生活及學業;其人數或比例,由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會同中央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公告之。」,因此依法,軍事院校之原住民族學生人數達比例者應設置之。

原住民族從事軍警類別職業的人數,其人口比例遠高於臺灣非原住民之民眾,原住民族從軍的比例,更是為最。(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再者,由於時代變遷,以往原住民族青年投入軍旅,乃家庭生計、生涯規劃等因素為多,且部落環境單純,在軍校及部隊的生活適應上,較能融入部隊生活;但是以目前的社會環境觀察,大部分之原住民族人口遷往都會區,許多原住民族青年,為所謂的都市原住民,即便是部落長大的原住民族青年,其環境也與過去從軍的長輩不同,因此在軍事教育養成的過程,其輔導工作更是重要。

最後,由於軍職工作的收入穩定、社會地位高,尤其是在原鄉部落,家中有一名軍官子弟,常是該家族之榮耀,這也是讓國軍形象大大提升的機會;但是若因為學校方面疏於輔導,且在不甚瞭解原住民族各族之文化下,即便加強其生活適應、課業輔導,也難見其功效,若因此造成原民同學休退學之情形發生,也會打擊到其他原民同學投入軍旅的心情。

綜上,筆者認為,唯有在各軍事院校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透過有原住民族文化知識之專責輔導人員,在校園中對於原民軍校生進行有系統、有策略、有文化的輔導工作,輔以其軍事技能之養成,培育新世代之原住民族軍事人才,提升國軍總體戰力,此利大於弊之功效,應不難理解。

(大學校師、榮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