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停止聯合豐年祭的文化霸凌

尤天鳴

暑假正值花東阿美族各部落,舉辦豐年祭的時節,每年也吸引了許多外地遊客,到阿美族的部落參加祭典活動,雖然形式上已經與過去的豐年祭大異其趣,但是久而久之,豐年祭也形成了外界對於原住民族的共同形象,但是對非阿美族的原住民族而言,豐年祭並非其民族祭儀,強冠其身上,這非我們所樂見,更有文化霸凌之疑慮。

筆者研究都市原住民族之結社組織,過去就曾在所謂聯合豐年祭的場合,聽到非阿美族的原住民族人反映,這樣的聯合豐年祭,好像就是專門辦給阿美族,當然這樣的說法,似乎有些偏頗,因為主辦單位,在活動的手冊上,載明這就是該市各族群的聯合豐年祭。

行政機關為了活動能夠順利動員,也順應一般民眾對於豐年祭等同泛原住民族祭典之刻板印象,以豐年祭作為原住民族文化活動之統稱,這樣的作法,我們可以理解,但是這樣的作法的確有相當大的討論空間。

暑假正值花東阿美族各部落,舉辦豐年祭的時節,每年也吸引了許多外地遊客,到阿美族的部落參加祭典活動。(記者周敏鴻攝)

首先,以桃園市為例,目前設籍在桃園市的阿美族人口為31,683人,雖然是桃園市的第一大原住民族,但是其他的原住民族,如泰雅族的19171人,排灣族的5,141人,布農族3,885人,這三族加起來的人數也近三萬人,以阿美族的豐年祭作為聯合祭典之號召,對其他原住民族而言不甚公平。

再者,我們觀察桃園市從各行政區的豐年祭,一直到市政府主導的聯合豐年祭,其活動內容均以阿美族豐年祭之活動準則為依歸,先不論非阿美族的原住民族人,在參與過程中的心情感受,對於完全沒有部落經驗的非阿美族之都市原住民青年,是否會在久而久之參與下,轉變成阿美族化的原住民,這也是值得我們觀察。

最後,當原住民族權益在都會區被重視的時刻,各直轄市均成立原住民族事務專責機關,我們是不是更應該重視各原住民族之民族權,而非因為民族人口多寡,而影響政府投入資源或關懷的程度。所以,我們期盼,未來各縣市政府在舉辦所謂的豐年祭活動時,尤其是聯合豐年祭活動,建議就直接冠上阿美族字樣,除區別阿美族的豐年祭,不同於其他非阿美族之原住民族祭典,也彰顯政府願意重視原住民族之民族權的決心。

排灣族、義守大學原專班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