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課綱之爭是「新中華民國」、「舊中華民國」之爭

◎廖晨宇

洪秀柱在受迫黨中央壓力下絕口不提「一中同表」,但她仍找到其他方法來宣示這套「做而不說」的意識形態。面對蔡英文說「高中課本課綱如果守不住,接下來就是國中課綱了」,洪秀柱儼然將自己當作龍的傳人,說蔡英文這次碰到她的「逆麟」。

「統一女皇」柱柱姐強調:「課綱之爭,某種意義上也是中華民國史觀和台獨史觀之爭。」欲製造中華民國PK台灣兩者對立的意圖再明顯也不過,可以理解,當把自己當作中國人,自然會想要一爭中國代表權的法統地位。

但這種想法不僅和自己所提的「一中同表」內涵矛盾,更有違台灣的現實情況。事實上,自從中共取得聯合國的唯一代表權後,「舊中華民國」的中國成分就已經宣告腦死,剩下的只是等待時間消散,沉寂在歷史的洪流中。

洪秀柱在受迫黨中央壓力下絕口不提「一中同表」,但她仍找到其他方法來宣示這套「做而不說」的意識形態。(記者陳彥廷攝)

而現在我們所稱的「新中華民國」,則是與「台灣」這塊土地高度連接的新國家認同。多數自認是「台灣人」均否認自己是「中國人」,甚至對「中國」抱持反感或無感的態度。而「新中華民國」的治權主體也已在台灣紮根多年,兩者已是一體共生。

這也是蔡英文所說的「中華民國是台灣」。因此,說課綱之爭是「中華民國史觀和台獨史觀之爭」的洪秀柱,顯然眼裡心裡都沒有對於現實的理解,只有心理與陳舊法律中意識形態的冤魂。

由黑箱過程催生的「舊中華民國史觀」、「大中國史觀」課綱,在消滅台灣史觀的同時,也等於要埋葬新世代青年對「新中華民國」的認同,這難道真的是宣稱擁抱2300萬人民的國民黨想看見的結果?

如果是,那正應證了「洪秀柱想改變現況,回到過去」的心態,也導引了「被中國逼迫走向統一未來」的結果。如果不是,國民黨就應該為「新中華民國」說話,不要再與新世代的學生們站在對立面。

(作者為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