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國」這牌坊

陳勇健

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因「一中同表」言論鬧得沸騰又折騰,不僅遭人們白眼,連黨內部分人士都看不過眼。「中華民國」這個對於中國「唯一」合法政權──中國共產黨政府而言,早在1949年已不復存在;老愛往中國走的政客們,不妨到南京中山陵旁的十朝歷史文化園去參觀,有一石柱便刻上了「中華民國,公元1912-1949」等字眼。

然而歷史是弔詭的,中華民國政權流亡至台灣,在海外延續國祚,其在中國之命脈與正統性故已斷絕,然而「中華民國在台灣」卻已邁入第104年,因此看在中共眼裡當然不是滋味。

由於今時不同往日,國民黨之身份已漸而複雜與矛盾,以往的「漢賊不兩立」、「反攻大陸」等宣傳已失效,新的論述也一直無法成立,唯獨那個反復重彈的「九二共識」老調,為中華民國政權僅剩的籌碼。只是,不知為何洪秀柱是有意還是無心,將國民黨的最後一根稻草「一中各表」都想割捨掉,接著改口說「中華民國永遠存在」,真可謂邏輯頓失,不知所謂。

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因「一中同表」言論鬧得沸騰又折騰,不僅遭人們白眼,連黨內部分人士都看不過眼。(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亦不用五十步笑百步,畢竟你是藍也好、綠也好,選的仍是「中華民國總統」,因此不管在座的準候選人是極度傾中的也好、極度傾獨的也好,觸礁是必然的事,相信也沒人會願意去引火自焚。不過雖說如此,相對而言的宣傳效應並不會產生衝突,只看民眾是否願意接收以至接受某黨的說法,好比大打中國牌,是國民黨的雙贏籌碼,管他「中國」是敵對的、共產黨的「中國」,哪怕與「中華民國」政權相互對立也罷,馬英九還不是當選兩屆?

故此,洪秀柱這招「殺手鐧」確實不宜小看,她並非真的無厘頭,而是有意在測試著三方面的情況:一是中共當局的反應、二是台灣的選民,尤其是泛藍支持者與中間選民,至於三即是作為競爭對手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試想,洪秀柱「一中同表」言論就滿城風雨,立足本土的民進黨立場豈不也同樣尷尬?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