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企業對於年輕人的「責任制」

楊涵柔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這樣俗語,已變成很多台灣年輕敢怒而不敢言包袱。筆者這陣子為了一份研究報告,喬裝身份參與了數家台灣大型企業面試,位置從行銷主管、技術產品主管、資深行銷顧問以及資料分析經理等皆有,不意外是,企業最後無不問到:「可以配合加班嗎?」並表明職位是屬於責任,無提供相加班費。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這樣的俗語,已變成很多台灣年輕人敢怒而不敢言的包袱。(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台灣公司於「責任不適當定義也許已不是什麼大新聞了。然而,我認為,企業本身責任」也許是應該坦蕩蕩地給年輕在工作之餘有喘口氣機會。我們理想與滿腔熱血,應該是出於自主性於工作或興趣本身追求,而不是在情壓力下心不甘情不願無效率超時工作。年輕是國家命脈,正常下班時間後若能參與自己擅長或是有興趣事物,比如:讀書會、健身運動、甚至只是單純地陪陪家朋友逛街聊天等等,給予整個社會正面能量絕是多重層面且源源不絕。缺少了工作以外充電時間,就等於少了在各個層面提升自己、發現自己以及反思自己機會,一個社會要和平安詳,說穿了,我認為還是要從企業良心做起,給予台灣年輕更多一點空間和時間,去創新、去思考、去休息。

值得一提是,儘管努力埋頭苦幹程度大多也已超越了50年代所定義下「七分」,很多每個月賺新台幣大多還比不上「大們」月領退休金,買房子這件事也已從大多數年輕夢想列表中被刪除。在我們認命努力工作同時,目前也只能一遍又一遍期待著下一個政府能夠給我們更公平社會環境。

Marketing-Taiwan.Com創辦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