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洪秀柱得票將創史上新低

洪秀柱因知識不足,荒腔走板的開車絕技,勢必在不受控制下頻頻演出。所以,一旦宋正式宣布參選,棄保幅度擴大將是誰也擋不住的現象。而國民黨會再有輕鬆翻身的機會嗎?

林濁水

高舉反本土化加上和平協議大旗,洪秀柱小孩玩大車,一路東撞西碰,先是「一中同表」嚇壞本土藍立委,接着一句「中華民國不存在」更連深藍立委都吐舌頭吃不消。搭上總統大選大巴士的國民黨立委有的昏頭轉向嘔吐不已,有的咬緊牙根硬撐,更有的乾脆跳車落跑,但是國民黨硬是換不下司機,搭錯車的立委哀叫聲連連不絕,景況真是可嘆可憐。

民主化之前國民黨統一立場更鮮明,鎮壓本土意識無所不用其極,比起來,今天的洪秀柱根本只是小兒科。但是民主化之前本土藍都樂於高舉國民黨大旗了,為什麼今天本土藍不能接受洪秀柱?可見今天本土藍的跳車並非只是本土信念受傷那麼單純,關鍵更在於他們害怕原先支持的民眾對他們來個更恐怖的「棄保」。

本土藍的跳車並非只是本土信念受傷那麼單純,關鍵更在於他們害怕原先支持的民眾對他們來個更恐怖的「棄保」。(記者廖耀東攝)

6月中,洪秀柱聲勢如日中天,依tvbs民調,她的支持度甚至高過蔡英文3%,當時中常會一秒通過提名洪秀柱,本土藍幾乎都沒有半句話說,一副「義不容辭,唯一支持洪秀柱」的氣氛;但如今,依民調,洪的民眾支持度不只大幅落後蔡英文,還被尚未正式宣布參選的宋楚瑜追上甚至趕了過去,才不分本土藍、深藍全在方寸大亂之餘,狀況百出。

所謂「棄保」就是原來黨的傳統基層組織動員能力崩潰,選民不理會黨召喚支配,放棄提名候選人的意思。這太可怕了,凡參選的人必視「棄保」如蛇蠍。

棄保現象基本是藍綠對決或統獨對決的產物,在單一席次的對決中,一旦藍綠雙方參選不只一人時,民眾為了讓己方勝選,自動集中選票保護強者而放棄自己陣營中的弱者。

如今依民調,洪的民眾支持度不只大幅落後蔡英文,還被尚未正式宣布參選的宋楚瑜追上甚至趕了過去,才不分本土藍、深藍全在方寸大亂之餘,狀況百出。(記者叢昌瑾攝)

棄保最早的經典演出是1994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提名黃大洲,民進黨提名陳水扁,新黨提名趙少康。趙少康訴求中華民國保衛戰和族群動員,陳水扁訴求民主改革,兩人氣勢都澎湃驚人,黃大洲則黯然失色。於是藍色選民棄黃保趙,本土意識民眾棄黃保陳,結果,黃大洲空有遠勝於兩人的黨組織做後盾,卻落得得票最後一名。而當時開出來的選票是:

陳水扁/43.67%,趙少康/30.16% 黃大洲/25.89%。

更慘烈的棄保則在2000年總統大選上演。在棄保之下,黨組織最強的國民黨同樣成了最後一名的輸家,開出來的選票是:

陳水扁/39.3%,宋楚瑜36.8%, 連戰低到只剩23.1%。

接下來的立委選舉,家大業大的國民黨同樣遇到了被棄保的衝擊,在台北市,立委只剩4席比親民黨6席少,只有民進黨8席的一半。在全國,也以68席比87席而把第一大黨地位讓給民進黨,並讓親民黨拿到了堂堂46席。

不過到了2006市長選舉,國民黨終於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讓一代梟雄宋楚瑜倒過來吃棄保苦果,只拿到了低到難以想像的4.1%。2012總統大選,宋再度被棄保到只拿到2.77%選票,而親民黨立委也從盛時的46席緊縮到剩下零落的3席。被棄保到幾乎吃乾抹凈。

幾次的棄保事件,宋楚瑜有如坐雲霄飛車,時而上天時而墜地,戲劇性極了。

更慘烈的棄保則在2000年總統大選上演。在棄保之下,黨組織最強的國民黨同樣成了最後一名的輸家。(記者王藝菘攝)

從其中我們看到了藍綠選民對藍綠勝負在乎的程度,遠超過對候選人個人的好惡。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就不必為「市長選舉只拿到了4.1%選票,總統選舉只剩2.77%選票」的宋楚瑜突然之間民調支持度追過洪秀柱而驚奇了:因為民眾的棄保效應已經迅速發酵了。

依據「台灣指標民調」的調查,中立人士在洪宋兩人間的支持度已經一面倒偏宋,至於泛藍民眾已經出現宋40.6%,洪48.7%雙方勢均力敵的高度棄保態勢了。洪秀柱因知識不足,荒腔走板的開車絕技,勢必在不受控制下頻頻演出。所以,一旦宋正式宣布參選,棄保幅度擴大將是誰也擋不住的現象。

要注意的是,以2004市長選舉為例,棄保一旦發生,國民黨的選票是雙向流失的,藍色認同強的流向趙少康,本土意識強的則流向民進黨,依這例子,2016棄保效應發生,影響的深遠將大大超出大家的想像:不只國民黨選票被親民黨吸收而萎縮,藍的總體選票也一併降低。

過去台灣政治版圖一直是藍大於綠,國民黨的基層組織又堅實,因此,雖然先後受到新黨、親民黨的強烈衝擊、一再遭遇嚴重的棄保效應,終究都挺住了;但是在九合一選舉及一連串的群眾和大學生抗爭,甚至高中生都串聯造反之下,藍黨體質已經弱到史上最低點。依據tvbs和「台灣指標民調」的調查,民眾藍大於綠的認同已經脫離延續幾十年的軌跡而翻轉;台灣指標民調「政黨立場傾向趨勢調查」顯示,一旦棄保發生,洪秀柱得票率比1994的黃大洲、2000的連戰還低,恐怕一點也不會令人意外,而國民黨的立委選舉選得比2001年還慘,當然也就合情合理了

民眾政黨立場傾向趨勢調查。(作者提供)

國民黨會再有輕鬆的翻身機會嗎?今昔之間,一樣棄保兩様結局將會是沒有什麼好懸念的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