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政治的所在:巖流島之後的宮本武藏

細川家二代忠利,為聘用武藏想出了一個怪招,他請七位部屬聯合拿出一部份的奉祿供養武藏,這樣武藏領到的就不是薪水,而是供養金。此外,他也允許武藏得到貴族才有的獵鷹殊榮,讓武藏成為「老師」而不是領俸祿的家臣。以今日的說法,武藏大概就是細川家的有給職顧問吧。

李拓梓

宮本武藏留下最有名的故事,應該就是與佐佐木小次郎巖流島上的決戰。位在關門海峽中間的巖流島,每天有不少船班來回下關與門司港之間,島很小,可以說只是有幾株樹的一個沙洲,登島的遊客多是為了憑弔這場決鬥而來。

位在關門海峽中間的巖流島,每天有不少船班來回下關與門司港之間,登島的遊客多是為了憑弔這場決鬥而來。(作者提供)

這場決鬥其實是一場政治試煉,決鬥當時,小次郎剛剛拿到細川家的武術指導資格,算是闖蕩江湖多年後,小小的出仕成就。在戰國後期,浪人能夠找到一個不錯的工作,也算是運氣不錯。當時細川家的家老長岡佐渡透過介紹認識武藏後,也一直想找機會推薦武藏,於是大力促成了這場決鬥。有人問細川忠興,萬一小次郎死於決鬥,豈不可惜?可能因為小次郎剛來,細川忠興與他感情不深,因此這個疑慮終究不成為問題。

決鬥當天,武藏從門司港偷偷摸摸搭船去了下關,住在朋友家,第二天又故意遲到,引起小次郎情緒的不快。決鬥一下子就結束了,武藏獲得了勝利。木村拓哉主演的電視劇「武藏」就結束於此,坦白講,我一直很想知道,後來怎麼了?也可能跟我一樣想知道後來怎麼了的人蠻多的,據說木村拓哉這支電視劇收視率在日本奇慘無比。

日本朝日電視台為慶祝55週年,所製作的日本時代劇《宮本武藏》找來木村拓哉挑大樑。(網路截圖)

其實巖流島決鬥結束後,武藏還活了很久。雖然出仕不順,但日子過得還算清幽。也決鬥過,但是他的名望已經不再適合與人武鬥,所以經常是點到為止。也正是如此,他才可以很驕傲地宣稱,自己一生比劍六十多次,沒有輸過。

對當時的武士來說,浪跡多年,如果能像小次郎這樣,找到一個工作,應該也不算太壞。武藏在日本各地流浪多年,也不是不曾投靠過別人,他就曾經靠著關係,打過關原之戰,戰敗後逃到九州,攀搭上黑田如水在九州的散兵游勇團。因此出仕,也一直是武藏考慮的路子之一。

武藏與小次郎。(作者提供)

不過就如同一般找工作遇到的問題,武藏的薪資期待,和業主的薪資期待之間,有很大的差距。人家只想找步卒,武藏卻開出經理的薪水,武藏不僅對薪資不滿意,也自認劍術高竿,不想接受老闆的測試,幾次談判自然都不了了之,談不出結果。他先後探尋過德川本家、尾張德川家,都沒有談出結果,最後還是回到九州的細川家來。

聰明的細川家二代忠利,為聘用武藏想出了一個怪招。他很清楚武藏在乎的是名譽而不是錢,因此他請七位部屬聯合拿出一部份的俸祿供養武藏,這樣武藏領到的就不是薪水,而是供養金。此外,他也允許武藏得到貴族才有的獵鷹殊榮,讓武藏成為「老師」而不是領俸祿的家臣。

若來到熊本城,還可以與扮演武藏的武士拍照,只是武藏本人並不像木村拓哉那麼帥。圖為宮本武藏肖像。(維基百科)

也正是因為如此,武藏晚期的生活,幾乎都在九州度過,並且隨著細川家轉封到熊本,武藏也在熊本留下了一些生活的痕跡。今日若來到熊本城,還可以與扮演武藏的武士拍照,只是武藏本人並不像木村拓哉那麼帥,因此除非是歷史迷,不然只會覺得扮演武藏那個角色是禿頭怪怪歐吉桑,一般不會太想與他合照,反而是其他不知名武士因為帥,所以比較受歡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