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到底誰在剝窮人的皮?菸害防制為窮人省錢、增健康

羅素英

回應梁文傑談政府提高菸捐一文。

菸害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健康是人權!是誰讓窮人終生成癮,不論多餓,還在掏錢買菸,吸到已經生病都還在吸?真正剝窮人皮的到底是誰?吸菸的人是受害者,賺錢的是菸商,所以反對菸害防制措施,實質是替菸商護航,傷害吸菸者及其家人與全民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提高菸價為最強而有力的菸害防制策略。依世界銀行菸品價格彈性係數,菸品價格上升10%,菸品消費量下降4-8%。而我國的經驗,98年菸捐調漲10元,成人吸菸率降幅達8.7%(21.9%降至20%);紙菸總消費量降幅13.6%(22億包降至19億包)。依「菸害防制法」第四條規定,菸品健康福利捐(以下簡稱菸捐)應每2年進行評估;現歷經逾6年無法調漲,我國菸價極低,比泰國、馬來西亞低,與中國大陸接近。WHO建議菸稅捐至少應占菸價的70%,我國目前僅約54%,至少須調高36.7元,才能到達70%。南韓最近的調漲菸稅行動,則是從今年元旦開始,一包香菸平均售價從2,500韓元(約2.48美元)漲至4,500韓元(4.46美元),一次漲約60元臺幣,促使91%的受訪者表示「今年決心戒菸」,達到以價制量效果。

菸害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記者林欣漢攝)

調高菸捐,對於弱勢族群及其家人,保護效果最大

以98年菸品健康福利捐調漲10元,調漲前後的97年與100年相比,男性25-39歲國中以下教育程度,吸菸率由72.7%降到58.1%,降幅達20%;而高中職程度者,由55.5%降到51.3%,大專以上教育程度者,由27.8%降到25.7%,則皆僅下降原本之7.6%。菸品與便當、雞蛋等民眾賴以為生之物資不同。菸品係頭號殺手,政府更有責任調升菸品稅捐以調高菸價,協助民眾戒菸,特別是對中低收者,讓他們可以省下菸錢(一年約25,000元);還可因不吸菸而減少生病,免除許多醫療費用的支出及請假的次數,擁有健康打拼事業。因此,做好菸害防制,不僅可以幫助弱勢戒菸省荷包、救健康,更讓家人免受二手菸、三手菸之危害,同時亦能減少因吸菸造成的健保支出,全民受益!衛生福利部推動菸害防制,實則是保護國民健康。

菸捐「善款善用」,減菸害、增健康,福國利民!

菸捐係針對有害物質之使用提高其價格,抑制消費量,在獲得財源的同時,也達到增進弱勢福利與保護國民健康。徵菸捐不僅可降低菸品消費量及吸菸率,更重要的是「善款善用」,挹注於「健康福利」上,包括:加強菸害防制、戒菸,以及照顧因為菸害而產生的疾病或受害者,彌補菸害造成的醫療成本損失,同時減輕健保與長照負擔,並運用在全民的疾病預防、癌症防治、孕婦、新生兒篩檢、兒童預防注射、偏鄉醫療、弱勢者健保費等民眾皆能直接受益,且積極增進健康,福國利民!

重申:菸捐使用依法行政,絕無浮濫

國民健康署為政府機關,有關菸捐之分配、使用,悉依政府預算及決算程序辦理,並接受立法院預算審查及接受會計單位審核。其中,菸捐補助民間團體,亦依法律規定,編列於預算中,並依據中央政府各機關對民間團體及補(捐)助預算執行應注意事項、衛生福利部補(捐)助款項會計處理作業要點,以及菸害防制及衛生保健基金審議作業要點等三項規定,進行審查及補助;各補(捐)助案件於執行後揭露,均須將原始憑證連同收支明細表,彙送機關審核,並按季於機關網站公開,且年度補助報表均依規定報上級機關、行政院主計總處及審計部。故菸捐使用依法行政,絕無濫用。

(國民健康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代理組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