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大巨蛋的未來發展與結果

楊鎮榮

當初如果大巨蛋不是蓋在市區交通繁忙的地點,或者沒有變更設計增加了影城、商辦或飯店等超過一倍的營業面積,而影響了逃生的空間,也許大巨蛋的將是一顆很棒的好蛋。

如今大巨蛋有了不同的發展與結果,許多人包括台北市長、市民、民意代表、社運人士等,一直以來都提出了應該要與遠雄「解約」的訊息與意見。柯文哲說,如市府買回大巨蛋,再透過地上權標售出去還是可以划得來的。市議員說遠雄已不值得信任,因此提案連署,希望北市府與遠雄解約,並接管大巨蛋。護樹志工們表示,希望立即跟遠雄解約,「我們不要這顆黑心大巨蛋,要漂亮的森林公園!」,因此未來與遠雄「解約」應該是解決目前僵局的方式之一。

然而「解約」需要面對的問題,就是需要償付遠雄多少金額才對,現在雙方當然可以提出法律仲裁,雙方的訴訟也可以進行。然而現行大巨蛋所有的硬體建設主要工程經費就超過150億,帳面上有200多億,實際工程經費難以估計,接管程序應該也很複雜,市府應先整合內部共識,以及評估各種可能產生的結果,再行要求「解約」的談判。

當前大巨蛋園區最重要的課題是「安全評估」,而且應該是在選擇硬體時就需要先將安全列入考量的重要因素。(記者郭逸攝)

因此,當前大巨蛋園區最重要的課題是「安全評估」,而且應該是在選擇硬體時就需要先將安全列入考量的重要因素,而硬體選擇包括了:大巨蛋主體、百貨賣場、影城、商辦旅館等,為安全考慮究竟是保留還是拆除哪一部份?如此在接收之前可以評估利弊得失,以及精算應該付出給遠雄的金額,甚至於大巨蛋可以考慮從BOT轉變成OT的可能性,之前的案例如小巨蛋當初從東森集團收回,而交給台北市捷運局經營,如今經營不差每年還有些許盈餘產生。

而需要先列入「安全考量」的因素時,如何選擇硬體?

A案是全拆─最近台北市研考會針對「拆蛋」或「縮蛋」的民調,結果認為該「拆蛋」的贊成比率是49%,許多環保人士與護樹志工們希望給市民一座完整而美麗的公園,然而此一選擇比之「縮蛋」的代價及成本要大很多,也是一般市民較無法接受的方案。

B案是縮蛋─據調查贊成「縮蛋」的比例高達67.1%,因此為安全及成本考量,未來「縮蛋」應是主要選項,至於如何縮蛋呢?可能的方案選擇如下:

1、拆除百貨賣場:與大巨蛋主體共構的百貨賣場,因為影響安全最大,勢必拆除。

2、減少30000座位大巨蛋主體原規劃5萬到六萬人,逃生時間超過26分鐘,如將容納人數降為一半3萬人,可能既符合實際需求又兼顧安全12分鐘逃生的標準。

3、拆除影城影城面臨交通擁擠的光復南路,如與百貨賣場一併拆除,且增加逃生空間。何況隔鄰松菸文創已經有電影院,也可以避免重複經營。

4.保留商辦旅館商辦旅館對於大巨蛋而言是利之所在,影城與百貨賣場均已拆除,利用商辦旅館經營可以擔負大巨蛋的巨額支出,且使用時人與空間的運用影響較小。

總之,大巨蛋之所以成為頭痛之蛋,是因為柯P說的「有貪婪的廠商,加上複雜的政商關係」,而針對北市府是否有接管大巨蛋工程準備?柯P說,「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亦即北市府接管大巨蛋之前,就應該在財務的計算、法律、工程、硬體選擇全部都要事先準備妥當才對,如此未來接管之後,才可能獲得一座既安全又兼顧節省成本的大巨蛋。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