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逃離企業系統的封閉性?政府應增設創業平台

徐榮澤

去年的三一八運動讓許多人對於警察印象很差,今年稍早的阿帕契事件也讓軍中的一些現象成為眾人討論的焦點。不管是軍隊還是警察,似乎都給社會大眾一種逢迎作假,上級下級互相包庇的觀感,若說所有軍警人員都是壞人未免太過偏頗,但是總會隱隱約約覺得體制中有什麼重大的問題。

我想可能的原因在於其先天上系統的封閉性。

所謂系統的封閉性,是指能夠評價一個人的工作績效的人只有一個,就是他的長官。假設一年評鑑一次,那麼那一年該名員工的價值或表現,全在長官的好惡,讓長官喜歡成為一切的重點,因此當然要逢迎做表面功夫。

不管是軍隊還是警察,似乎都給社會大眾一種逢迎作假,上級下級互相包庇的觀感。(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想像另外一個獨立職業的人,可能是開診所的醫師或是開修車廠的師父,對這樣的人來說,他所面對的是社會大眾,所有客戶都可以對他做評價,人數眾多且每個人都有變異性,根本不可能拍所有人馬屁,唯一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能力提升,做得更好。

以經濟學來比喻,在一個自由的完全競爭市場中,每個個體都是沒有影響力的的,都沒有能力決定市場價格,作為一個生產者,要提升自己競爭力唯一的辦法,就是降低生產成本。相對的,在壟斷的市場中,價格是由個人或少數人決定,要提升收益比較簡單的方法是動用關係去改變價格,因為這比降低生產成本簡單得多。

同理,在封閉的系統中,一個人要獲得好的績效,顯然帶老闆去洗桑拿要比做好工作容易而有效的多,這不是品德問題,而是理性追求最大效益的人都可能想到的方法。相反,對於獨立職業的人,只能提升自己的工作成果,市場才會給你一個公道的價格。

這種現象不只存在軍警界,所有傳統的科層化組織分工模式或多或少都可能有這樣的問題,我想這也是有些人說畢業後就是到企業當奴才的可能原因。升遷機會不多的情況下,升遷的機會可能都被跟老闆有關係或有基情的人佔據,哪有施展的空間,看不到希望的工作比低薪更可怕,就變成當奴才。

而要創業談何容易?我認為可以參考近期益加蓬勃發展的實況產業。對於實況主來說,可能是在twitch或麥可貝上開台,觀眾人數要自己拓展,盈虧自行負責,twith或麥可貝僅僅是統合協作的平台。這就是一個典範。

可以參考近期益加蓬勃發展的實況產業。對於實況主來說,可能是在twitch或麥可貝上開台,觀眾人數要自己拓展,盈虧自行負責。(圖:twitch)

如果有更多現在已經比較有經驗有能力有錢的人,願意出來提供一個降低創業門檻的平台,讓願意努力而有才華的人減少現實的制約,開始自己獨立職業的生活,那就回歸到了上述的市場機制,如果是真的厲害的人,市場就會給你公道的價格和報酬。而對於平台創立者而言,顯然也有利可圖,如果自己的平台上有很多成功的小老闆,透過簡單的收費或權利金方法,也有巨大收益。

台灣的年輕人普遍有無奈且擔憂的情緒,乃是因為能讓人充滿希望的工作實在太少,透過增加設立創業平台,GDP不要只靠大企業,讓民間整個活起來,是不是一條可能的路呢?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