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孝子口袋只剩4元,政府為何袖手旁觀?

◎鄧鴻源

據報導,彰化縣新興里孝子吳大勝從15歲就扛起照顧爸媽的擔子,讀夜校時做粗工,這些年下來,父母年邁,近來爸爸更罹患巴金氏症、心臟病和糖尿病,媽媽子宮頸癌末期,在最艱難的時刻,吳大勝身體也出狀況,無法上工,全身上下只剩4元,一家人坐困愁城。

彰化縣新興里孝子吳大勝(右)從15歲就扛起照顧爸媽的擔子。(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15歲不過才是國中年紀,理應在就學階段,只因為照顧病中的父母,只好去做粗工養家,這樣一個三級貧戶家庭,為何沒有獲得彰化縣社會局的幫助?前縣長卓伯源又到底在幹甚麼事?只會花大錢製作精美瓷碗送人綁樁,為何沒照顧好弱勢縣民?這樣的父母官及格嗎?

除了吳大勝的家庭外,其實貧富差距日益增劇的台灣社會,已有許多弱勢家庭正過著難以想像的生活,如有一家5口人擠在下雨還會滲水的發霉房子、沒錢繳水電只能點蠟燭、煮熱水洗澡、一碗麵要分兩次吃因為吃完就沒有了、沒錢買奶粉只好用10元米漿代替;也有一家5口人平均一餐不到百元;更有一位10歲小女生單獨照顧兩位病重的祖父母,一家3口住在連豬寮都不如的茅屋。這些困苦的生活故事默默又真實地天天在發生,馬政府可曾伸出援手?

貧富差距日益增劇的台灣社會,已有許多弱勢家庭正過著難以想像的生活。(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最近兒盟也公布了一份「2014年弱勢家庭生活現況調查報告」發現,「錢難賺、家長愁、孩子苦」似乎是弱勢家庭的真實寫照。對弱勢家長來說,內心的無奈比生活的困苦更難熬,調查發現近83.8%的家長都曾經因為自己沒有辦法給孩子更好的生活感到內疚、有高達87.3%的家長擔心孩子未來跟自己一樣辛苦而心疼不已。大學入學統計也說明,弱勢家庭學生大都只能唸後段班之私立大學,使得貧窮世代難以翻轉。

反觀許多政府高官,人人「吃香喝辣」,在職時許多高官貪污舞弊、假公濟私,花鉅額公帑毫不手軟,退休後卻能享受一等一的福利,還可以去私人機構當門神,領更多,即使是曾經辱罵台灣人的郭冠英、涉嫌貪汙的葉世文、涉嫌洩密被判刑的黃世銘、涉嫌殺害小兵江國慶的那些高官,還有未盡責保護台灣民眾的信義警分局長等,居然都能爽退並領7到17萬元不等的月退俸,更高階的甚至能月領20萬元以上,實在有夠荒謬!不用工作還能領這麼多錢,難怪台灣會債台高築,許多債務都要下一代來承擔,公平嗎?

社會弱勢族群如此之多,證明政府無能、貪腐與不公不義。(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社會弱勢族群如此之多,證明政府無能、貪腐與不公不義。馬政府只會爭取公職人員的待遇與福利,其他族群則不在其考慮之內。為何馬政府每年還要多花800多億元的錢支付退休公職人員的18趴利息,而無視國家財政已經債台高築的事實?如今馬政府還要幫公職人員加薪,到底有沒有搞錯啊!國民黨為何不將黨產捐出以濟助社會弱勢族群?慈濟又為何袖手旁觀?甚麼是「救急不救窮」政策?有道理嗎?

以上兩相比較,台灣貧富差距之所以日益嚴重,完全要拜無能、貪腐與不公不義的馬政府之賜,這樣的政府若不趕快滾蛋,台灣會有前途,人民會有幸福可言嗎?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