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核能博物館芻議

梁永芳

上月25日尼泊爾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其總理估計死亡人數可能高達萬人,地震專家預測,類似規模大地震可能在不久的將來發生於美國加州,最近台灣東部海域亦連續發生4-5級的地震,在此全球各地遭受地震威脅的氛圍下,台灣核能電廠安危再度觸動國人敏感的神經。

台灣是個資源短缺的國家,除少數水力發電外,大部分能源都仰賴進口,經國總統年代未雨綢繆,籌畫興建核四方案,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立法院備詢時,曾經說過核四非蓋不可,2000年開始綠色執政,民進黨反核立場堅定,阿扁總統宣布核四停建,美國在台協會代表旋即晉見總統,導致阿扁政策轉彎,核四不得不續建。

在此全球各地遭受地震威脅的氛圍下,台灣核能電廠安危再度觸動國人敏感的神經。(圖為核四廠,台電公司提供)

美國由於發生三浬島事件,自從卡特時代就決定不再興建新核電廠,卻將核電技術積極輸出至他國,台灣在美國威脅利誘下,採用奇異公司技術興建核四,雖經藍綠政權更迭,核四興建政策仍然屹立不搖。

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起海嘯,福島核電廠蒙受重大災變,損失空前嚴重,日本經濟遭到重創,台灣反核運動再次風起雲湧,在無法抗拒民眾反核壓力之下,政府只好做出核四封存的決定。

福島核電廠蒙受重大災變,損失空前嚴重,台灣反核運動再次風起雲湧。(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已創下數項世界第一的紀錄,現在又多了一項機會,核四興建紛紛擾擾,為期數十年,經費數以千億。目前屈服於反核壓力之下,不得不終止興建,個人認為,核四起死回生的機率微乎其微,與其讓它荒廢延宕,不如將其活化,轉型為全球首見的核能博物館,將核能的優勢、劣勢、機會、威脅(SWOT)充分展示於世人之前,廣邀世界各國擁核及反核人士前來參觀。如此不但增加台灣國際知名度,更可將台灣發展核四的心路歷程,提供各國參考,對世界核能發展做出具體貢獻,還有機會創造另一層次的世界第一。

環保退休人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