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讓台灣也有自己的身份

◎高晃宇

日前新聞批露了新竹一名紀姓男子,因為是非婚生子,父親又是通緝犯,所以出生時沒有報戶口,一直到現在36歲了,一路以來他沒有身份證、沒有健保、未服兵役,雖然和你我一樣生活、工作、呼吸著一樣的空氣,但他沒有真正法律上的人格身分。你想到什麼,我想到台灣。

台灣自古以來都有著自己的名字,蓬萊、岱員、瀛洲、福爾摩莎、東寧、台員等等,最後我們選擇了以台灣為這片土地的名。我們會跟外國人說我們是台灣人,這也是對自己的認同。可惜的是,我們無法用自己的名字參加國際組織,在各項國際運動賽事也只能用中華台北參賽──這個詞我八輩子也不會用來稱呼自己成長的地方。台灣就跟紀姓男子一樣,明明有著名字,卻不能抬頭挺胸的生活。那種苦悶,總是讓我們內心的尊嚴缺了一角,台灣人何嘗不嚮往能夠被真正承認的那天呢?

朱立倫「同屬一中」、「終極統一」的言論,更使這天的到來顯得遙遙無期,國內最大政治勢力的首領竟然公開向中國背躬屈膝,不但賣了國,更失了格。(記者簡榮豐攝)

但朱立倫「同屬一中」、「終極統一」的言論,更使這天的到來顯得遙遙無期,國內最大政治勢力的首領竟然公開向中國背躬屈膝,不但賣了國,更失了格。國民黨已毫無顧忌到在檯面上顯現統一的意圖,顯現中華民國這個稱呼終有被捨棄的一天,如果他們高喊「一中」的口號,我們不妨順著下去說,「一中」固然是中國,但兩岸卻是「一中一台」才對,如果自己不去爭取,誰又會來認同我們呢?

那名過著「幽靈人口」生活的男子,最後為了達成與結婚的夢想,毅然決然地結束這段幽靈生活,幾十年來沒有身分,讓他飽受歧視,現在他有了身份,再也不用躲躲藏藏。朱主席,可以讓我們台灣人也有自己的身份嗎,我們不跟誰同屬一中,我們只屬於台灣!

法律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