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配將影響2016年大選

◎李道勇

根據內政部截至二月底的統計,新住民在台灣人數為49萬9746人,來自全中國的新住民佔67.58%;來自越南與印尼的新住民分佔第二、第三名。新移民對台灣的貢獻,最直接就是增加人口,但中國大陸配偶的生育率明顯低於東南亞國籍配偶,部分原因可歸諸中國大陸配偶年齡較高,或再嫁或假結婚進來,自不會為其台灣夫家生育子女。

  我們透過新住民媒體節目如「緣來一家人」、「愛上這一家」,可發現台灣社會很強的包容性,新移民的出現,讓台灣文化和經濟更加活絡。也因為彼此尊重,造就更多元的文化,而更豐富台灣人的經驗與想像力。

  2016年大選,各政黨已啟動提名作業,選戰即將進入白熱化,預估擁有22萬張選票的中國籍配偶,相較於2008年多五萬餘票、2012年多九萬餘票,幾乎每四年成長一倍,令人憂心中國對台灣選戰的影響。

中國以「入島、入戶、入腦」對台統戰,而取得投票權的中配倍數成長,根本已是中國的「陽謀」,尤其若是總統大選,如果兩名候選人實力相當,中配就會成為「關鍵少數」。

部分中配對參與台灣政治,表現出相當興趣,像盧月香,2010年成立「中華生產黨」,後改名為「中國生產黨」,號稱有四萬多名黨員。在北京召開的幹部訓練會議指出,該黨發展綱要即是「促進兩岸和平統一」中國媒體《南方周末》更指出該黨建黨目的要讓台灣立委、將軍去北京向毛主席下跪去年九合一大選,她更自爆,2008年馬英九競選總統時,在中國出機票錢、出人力,讓台商返台投票。她也疑似以現金一千元或等值的電視棒動員中配參與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場合,遭到檢方約談。

部分中配對參與台灣政治,表現出相當興趣,像盧月香,2010年成立「中華生產黨」,後改名為「中國生產黨」;另外愛國同心會長期在台北101鬧事,其中中配成員張秀葉還自曝身份說自己是共產黨派出來的打手。(圖為張秀葉,記者陳慰慈攝)

另外愛國同心會長期在台北101鬧事,除讓北市長柯文哲頭痛,附近的居民和觀光客更是不堪其擾,警方屢次勸導也是無效,其中中配成員張秀葉還自曝身份說自己是共產黨派出來的打手,陸客看不下去向同心會嗆聲:「我們大陸老百姓啊,也不願意看到你們這樣子!」其中有一位年約50歲的陸客怒斥同心會的行為像極紅衛兵,活像文革再現,根本是吃狼奶的!

朱立倫日前在上海與台商代表座談。董淑貞發言時表示:「現在要考慮國共合作,若考慮台灣其他人聲音,會走不出去,中國已有35萬對兩岸聯姻,加上家人就有一百多萬人,回去台灣投票,國民黨還不會贏嗎?」,她不僅是馬英九世界後援會副總會長,還是中國江西省政協海外代表、中國中央統戰部海外聯誼會理事,而且,她還是外交部補助的非政府組織「世界自由民主聯盟總會」海外委員。

新移民激發族群存亡的焦慮,係受到台灣過去移民經驗中未解決的傷痛,以及當前兩岸潛在的緊張關係所牽動。所以討論外籍新移民的課題時,須回到台灣獨特的移民經驗,以及當前兩岸的政治關係。

(城南文史工作室)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