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中國展示肌肉催化美日你儂我儂

美日安保指南修訂,讓日本得以分擔更多美國在亞太地區、甚至全球安全防衛的責任,而TPP更具有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和在亞太地區的擴權的安全戰略意涵。但前年年底中國逕自劃訂東海防空識别區,近來更在南中國海填海造陸之舉皆引發周遭國家不安,更遑論「一帶一路」。中國崛起牽動的不只是對美國全球領導的挑戰,影響深遠的更是現今全球秩序會否更加動蕩不安。2015年對歐巴馬來說是亞洲年,這將是歐巴馬卸任前完成建置他亞太戰略大棋盤的關鍵年。

劉世忠

日本首相安倍上週訪問美國,完成「美日安保指南」再修訂、強化未來美日安全共同防衛的基礎、成為首位在美國國會兩院聯席會議以英語發表演說的日本首相,這是日本政府與安倍的外交成就,也符合美國期待。他對二戰歷史表達懺悔,卻未應外界要求向慰安婦與戰爭表示道歉頗受指責,這是早已確定的底線,華府未對此過度施壓。

安倍成為首位在美國國會兩院聯席會議以英語發表演說的日本首相,這是日本政府與安倍的外交成就,也符合美國期待。但他對二戰歷史表達懺悔,卻未應外界要求向慰安婦與戰爭表示道歉頗受指責。(路透)

美日有關「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最後談判未能完成,主要是卡在美國國會對是否給予行政部門「加速」貿易談判授權法(TPA)的拉拒,無法做球讓兩人在白宮會晤後做出加分的政策宣示,但華府與東京已有共識,TPP勢必要在年底前完成首輪談判。

從整體略目標設定、雙方幕僚事前沙盤推演、安倍臨場表現、歐巴馬全力配合演出到最後成果驗收,安倍訪美的「外交三枝箭」雖未百分百命中靶心,但雖不中亦不遠矣,堪稱是一場成功的外交出擊。

而促成美日兩國領袖更加你儂我儂的催化劑,就是中國的崛起。中國崛起牽動的不只是對美國全球領導的挑戰,影響深遠的更是現今全球秩序會否更加動蕩不安。至於歐巴馬想要留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外交政績,安倍也要藉由美國老大哥的力挺推動國內政治議程,皆屬外交出口轉內銷的設定。

所以歐巴馬說美國歡迎中國「和平」崛起,但也毫不掩飾的指控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展示肌肉」擴張軍力,並非有心作為負責任的區域強權,尋求外交協商解決領土主權紛爭。而有鑒於上個月中國宣布成立「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作為習近平推動「一帶一路」戰略的機制,歐巴馬也挑明了講,如果我們(美日)現在不快制訂規則,中國就會在區域內自行訂定規則。

歐巴馬說美國歡迎中國「和平」崛起,但也毫不掩飾的指控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展示肌肉」擴張軍力,並非有心作為負責任的區域強權,尋求外交協商解決領土主權紛爭。(AP)

其中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延宕許久的TPP談判。縱使美日在農產品和汽車進口關稅兩大爭議上各自角力,卻因亞投行的竄起,出現打破僵局的談判契機。而享有美國兩院多數席次、且向來支持自由貿易與TPA和TPA的共和黨,也難得拋開與歐巴馬的不和,對TPA進行立法協商。歐巴馬最大的對手反而是來自本身民主黨黨內的反彈和包括美國勞工聯合會 (AFL-CIO)、新教徒、天主教徒等宗教團體的遊說杯葛。經過修正讓步、增加透明性以及國會諮商條款後的TPA草案已經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和眾議院歲出暨歲入委員會通過,五月的大會表決將是關鍵,這也涉及TPP能否於年底順利完成第一輪談判。

美日在農產品和汽車進口關稅兩大爭議上的角力,因亞投行的竄起,出現打破僵局的談判契機。但歐巴馬最大的對手卻是來自民主黨黨內的反彈和包括美國勞工聯合會(AFL-CIO)、新教徒、天主教徒等宗教團體的遊說杯葛。(路透)

從國際政治的權力平衡(balance of power)來看,美日安保指南修訂,讓日本得以分擔更多美國在亞太地區、甚至全球安全防衛的責任,而TPP絕非單純貿易協議,更具有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和在亞太地區的擴權的安全戰略意涵。歐巴馬一方面拉拔安倍,另一方面也累積自己在伊朗核武協議以及與古巴關係正常化的另一項亞洲的外交遺產(legacies)。

只是儘管歐巴馬再三強調制訂國際政治「遊戲規則」的重要性,美國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前年年底中國逕自劃訂東海防空識别區,近來更在南中國海填海造陸之舉皆引發周遭國家不安,更遑論「一帶一路」。中國的崛起若是要改變全球秩序的遊戲規則,那俄羅斯對於烏克蘭的蠶食鯨吞就是破壞遊戲規則,至於利比亞、葉門、敘利亞、伊拉克則是遊戲規則瀕臨失序危機。

中國於2013年底在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規定各國飛機進入該區必須提出飛行計畫,若拒絕服從,中國軍方將採取武力措施。(圖:中央社)

2015年對歐巴馬來說絕對是亞洲年。他2月訪問印度與莫迪深化私交。繼安倍訪美之後,包括韓國大統領朴槿惠、印尼總統佐科威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將訪問華府,而台灣也正進入總統大選的熱季。這將是歐巴馬卸任前完成建置他亞太戰略大棋盤的關鍵年,台灣豈能袖手旁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