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國共不讓您知道的和平協議

只剩看守內閣功能的偽執政黨中國國民黨,9.2%的民調滿意度是否還有足夠的民意正當性讓它代表台灣簽下那個自斷國際援助、自我繳械投降、甚至允許中國以和平為名進行合法屠殺的和平協議?另一方面,無論2016年台灣由哪個政黨取得執政權,在一再進逼的經濟收買跟武力威脅之下,又要用什麼態度來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送上門來的「和平」呢?

臺左維新

2005年4月,剛競選總統失利的連戰前往南京,與當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進行60年來國共兩黨的首度會談,用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份逕自代表全體台灣人洽談所謂的「兩岸關係」,當時會談的其中之一願景就是「達成和平協議」。這個10年來一再被中國國民黨奉為「兩岸和平」終極目標的和平協議,如今將再次不顧台灣人民對其親中路線的質疑大剌剌被提起。

連戰用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份逕自代表全體台灣人洽談所謂的「兩岸關係」,當時會談的其中之一願景就是「達成和平協議」。(中央社)

究竟,這個以和平為名的協議,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國共協議的和平是否真的能符合台灣人民期待的真正和平?為何真的如同2005年連胡會談所發布的其中一項願景「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一樣,總是只能在國共兩黨間被提起?

中華民國政府自國共內戰敗逃到台灣,從原先動員戡亂凍結憲法刻意延續內戰狀態的反共策略,一轉眼翻臉不認人到連戰前往破冰之後,馬政府的無上限親共路線。雖然這個政權經過幾次修憲已經讓它看起來漸漸本土化,又一再對國人自稱其為在台灣的主權獨立國家,但種種能夠被解釋成依法行政的黑箱程序、以及任由執政立場不同即能各自表述的荒謬憲法,卻都一再顯示出它的本質終究是一個大中國帝國主義之下的外來殖民政權。而今天它將用「和平」兩個字,掩飾掉兩岸裙帶資本集團的利益結構以及國共兩黨聯合併吞台灣完成祖國統一的帝國思維。

國民黨用「和平」兩個字,掩飾掉兩岸裙帶資本集團的利益結構以及其欲完成祖國統一的帝國思維。(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一直沒解決的主權問題,加上中華民國憲法極盡所能的曖昧不明領土宣示,使得所有跟中國有關的「兩岸」議題都能夠被有心的執政當局拿來各自表述。就算這些處心積慮要被統的親中官員們,再怎樣厚臉皮地用不合議事規定的黑箱程序來強闖賣台法案,在法理上,台灣自1895年以來就不屬於中國合法領土的情況之下,我們仍然有法理正當性來守住台灣主權的最後一道防線。但是如果用來「終結內戰狀態」象徵非外交關係的「和平協議」被代表中國的PRC政府、以及逕自代表台灣的ROC政府正式簽屬,那台灣人這些年來為了抵制中國併吞所做的一切防衛式策略、以及所有讓台灣不被中國併吞的客觀因素,都將被迫包裹進終結國共內戰關係的和平協議而宣告幻滅。

只要象徵非外交關係的和平協議一被簽署,台灣便極有可能步上越南共和國迅速被滅亡的後塵。(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能夠保持不被中國併吞的因素包含了「中華民國在台政權的主權合法性有待商榷」;以及從二戰之後,為了反制共產獨裁勢力擴張的國際力量援助。為了防止大中國帝國主義對於台灣戰略及經濟等重要地位的覬覦、以及藉由終結國共內戰關係的實質軍事主權侵略,台灣當局的台派人士一直結合國際力量,來對共產獨裁勢力的擴張做出反制,因此一直有「中(ROC)美共同防禦條約」以及後來的《台灣關係法》等來做為確認台灣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政治實體」的法理依據,而藉由這些法理依據,台灣更能實質得到來自國際的軍事援助,甚至在必要時的武力協防,來遏止共產獨裁勢力的武力恫嚇及侵略。但是只要象徵非外交關係的和平協議一被簽署,則此國際對於台灣防衛固守的軍援、軍售及協防將從此被視為破壞和平的內政干預,台灣便極有可能步上越南共和國在簽訂《越戰和平協議》失去美國軍事援助之後,在兩年內迅速被滅亡的後塵。

尤有甚者,千年來獨立在喜馬拉雅山上的國家「圖博」,自從1951年被中國用火炮武器瞄準的情況之下被迫簽署和平協議、被強制改稱為西藏之後,解放軍正式被授權以國家和平維穩當作名義、光明正大開坦克車進去高原鎮壓他們眼中叛亂的「西藏人」;東突厥斯坦為了反抗跟圖博一樣-在被脅持的狀況之下簽署的和平協議,因而啟動的獨立及反抗運動,除了一樣被鎮壓屠殺的命運之外,更是被言聽計從於帝國主義的主流輿論扣上「恐怖組織」的帽子。而這一切也因為和平協議而變成「依法行政」的內政事務,沒有任何外人能夠置喙。

「圖博」在1951年被中國用火炮武器瞄準的情況之下被迫簽署和平協議,被強制改稱為西藏。圖為在拉薩的解放軍。(路透)

回到國共「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的問題,只剩看守內閣功能的偽執政黨中國國民黨,縱使其擺明了本身就是一個追求終極統一的被統政黨,但是9.2%的民調滿意度是否還有足夠的民意正當性讓它代表台灣簽下那個自斷國際援助、自我繳械投降、甚至允許中國以和平為名進行合法屠殺的和平協議?另一方面,無論2016年台灣由哪個政黨取得執政權,在一再進逼的經濟收買跟武力威脅之下,又要用什麼態度來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送上門來的「和平」呢?是否真的要順從中國的要求放棄台獨黨綱放棄最初的信念來換取談判空間呢?

和平協議,和平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臺左維新 國共不讓您知道的和平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