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為30萬位秘魯婦女發聲的媒體計劃

在90年代,秘魯政府以「脫貧」為名,替30萬農村地區的秘魯婦女絕育,而這些婦女並不知情。 直到近年,這宗令人髮指的事件也未為公眾所知曉。有些受影響的村民提出控訴右翼的前總統藤森(Alberto Fujimori),但這些法律糾紛最多是鄉間地區新聞的頭條,不會成為秘魯城市地區的話題。而不同村落之間也不知道鄰近、甚至遙遠的村落都是同一個絕育計劃之下的受害者。

在90年代,在秘魯農村地區,有成千上萬的貧困婦女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強迫絕育。一些藝術家正在幫助運動者討回公道。

Quipu project由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和倫敦的Chaka Studio合作計劃。在這計劃的支持下,一套由秘魯人製作、揭露秘魯歷史黑暗一面的互動紀錄片誕生了。

紀錄片的主題是:在90年代,秘魯政府以「脫貧」為名,替30萬農村地區的秘魯婦女絕育,而這些婦女並不知情。

直到近年,這宗令人髮指的事件也未為公眾所知曉。有些受影響的村民提出控訴右翼的前總統藤森(Alberto Fujimori),但這些法律糾紛最多是鄉間地區新聞的頭條,不會成為秘魯城市地區的話題。而不同村落之間也不知道鄰近、甚至遙遠的村落都是同一個絕育計劃之下的受害者。

布里斯托大學的Matthew Brown說:「當我在為國際特赦組織跟進這件事的時候,沒有人知道發生甚麼。最近三年,由於我們的計劃和一些活動,大家的意識增強了。這些婦女在20歲的時候被迫絕育,到45歲或更老的年紀時,沒有可以照顧她們的晚年。本來,這應該有一個社群的互助保護網」

Brown一直尋找各種創新的方法宣傳這事。直到他遇到Chaka Studio的製作人員,才想到更多可做的事情。把Brown和Chaka拉在一起的中間人,是一個叫React Hub的民間組織。它由藝術及人文研究委員會資助,致力把學術、藝術、和創意產業拉在一起。

在短短幾個月之中,媒體工作者遠赴秘魯,跟支持受害者的團體一起合作去推出新計劃──運用新和舊媒體,給那些女性發聲。Chaka Studio的Rosemarie Lerner也同時是Quipu Project的聯合負責人,她說:「我是秘魯人,故此已經知道這件事一陣子了。起初,我們希望拍一部電影,但我們找到更好的方式與社區合作。」

這個方案是:創建一個儲存婦女聲音的線上資料庫,以她們的母語說她們的故事。這將會構成一個多媒體紀錄片的基礎。更重要的是,婦女可以聽到其他婦女的聲音。她們都說奇楚亞語(Quechua),而不是官方的西班牙語。她們只要打一個電話,便可以聽到別人的聲音,也可以錄下自己的故事。鄉間的社會運動者一直都有鼓吹民間使用廉價手機,甚至派發手機。加上地區電台的廣告,不少婦女都有參與。

Lerner說:「很多女性本來只是想說自己的故事,卻不知道,原來這些故事在也發生在別人身上……有些人意識到「分享故事」可以有助增強向官方施壓。她們希望有一個正式的道歉,也想改變事情。」現時,訪問隊正在秘魯的不同地方探訪和錄音。當婦女聽到她們的故事原來也出現在她人身上,知道絕育的規模之大,往往感到十分震驚,又進而使她們更熱衷分享更多自身的經驗。許多婦女都認為,這些絕育手術的目的,是為了控制人口和可能發生的起義。受害者都是最窮的人,她們本身沒有選擇,只能使用公共健康服務。

在2016年總統大選來臨之際,Quipu Project成為政治鬥爭的一部份。那推動絕育的藤森總統的女兒──藤森惠子(Keiko Fujimori)──正在努力競選總統的寶座。很多人都認為,藤森慶子希望當選,以釋放她的父親(因為貪污和賄賂正在坐牢)。現在,對手準備把強迫絕育的問題拿出來,連同國際社會的關注和壓力,對抗藤森慶子。一些政客在公開責怪進行絕育的醫生,而醫生也向政客反擊。

Quipu Project將於2015年完成。團隊迄今已覆蓋安第斯山脈北部的宛卡班巴(Huancabamba),安第斯山脈南部的獨立鎮區(Independencia District),準備前往南安第斯山脈地區的安踏省(Anta),和社會行動者一起工作。

Source: New Statesman

文章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 Outside官方臉書粉絲團 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