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全面撤守 基改食品恐成下一個食安地雷

作者表示,基因改造研發最大、市佔率最大的公司,就是一間稱為「孟山都」美國公司,這間公司堪稱是基改帝國企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作者表示,基因改造研發最大、市佔率最大的公司,就是一間稱為「孟山都」美國公司,這間公司堪稱是基改帝國企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徐嶔煌

徐嶔煌(見圖)表示,基改食品對人體的好壞,根本沒有確定!不確定好或壞的食品,你自己想想,你願意吃嗎?(圖片截取自臉書)徐嶔煌(見圖)表示,基改食品對人體的好壞,根本沒有確定!不確定好或壞的食品,你自己想想,你願意吃嗎?(圖片截取自臉書)

剛結束跟統一企業的訴訟,因為有網友太熱心的在我所寫「越南茶」跟橙劑關係的那篇文章,在自己網誌上配了大罵統一的插圖,讓統一誤以為是我配的插圖。這是場有趣的誤會。這輩子第一次去台南,不是為了鮮美的牛肉湯跟鱔魚麵,而是一場烏龍。

但透過這場烏龍,統一告訴我,他們對自己遭到市場含沙射影跟橙劑的關聯而感到委屈。但問題是,這委屈,不正是衛福部食藥署給的嗎?越南在越戰時期被美軍撒落大量橙劑,橙劑中有「世紀之毒」戴奧辛,食藥署長姜郁美去年11月親口證實越南茶葉會可能有戴奧辛殘留茶葉的灰塵上(http://ppt.cc/7Lgg)。但「十多年」來,食藥署一直沒有去抽驗過橙劑中的戴奧辛、而且也沒有驗戴奧辛的設備。

政府疏忽到這種程度,請想想,我們生活中,從便利商店的統一、悅氏、光泉等大廠,到路邊的手搖茶店,幾乎都會用到越南茶葉,越南茶葉佔台灣進口茶葉近7成。如果食藥署不查、不抽驗、不把關,消費者喝那罐裝茶或手搖茶的時候,心裡完全沒有疑慮,是自欺欺人、還是心臟太大顆?我們的政府,一直在證明自己就是那個讓食安不安的來源。

義美高志明總經理這兩天跳出來批判基改食物,也只是另一個政府創造食安不安的案例。首先,甚麼叫做基改食品?簡單說,就是基因改造食品,更白話說,就是我可以把基因工程技術,把一些作用加到植物裡面去。

為什麼要這麼做?舉個例子來說,番茄很常見,但番茄的問題就是貯藏不易。為了解決番茄的貯藏問題,利用基因工程的方法,可以培育出了「可以抑制衰老激素乙烯生物」合成的新品種。這種番茄,抗軟化,耐貯藏,能長途運輸,對商人來說,番茄放再久都不太會壞,讚,經濟價值高。又以玉米來說,玉米是很常見的食物來源。但是玉米很容易受鱗翅昆蟲的威脅,為了抵抗病蟲害,玉米也可以導入一種基因,它能導致鱗翅目昆蟲死亡,所以可以大幅降低農民損失。

好啦,問題來啦!看起來經濟效益這麼好,幹嘛不用呢?因為,剛剛講的都是商人跟經濟利益,吃下肚在你我身上會發生甚麼事情,都沒有探討!畢竟那些都不是千萬年來我們知道的玉米、番茄,而是被「改造成有保存能力」、甚至「殺蟲能力」的植物!簡單說,你我吃的一般「天然食物」在沒被證明安全性無虞之前,都不應該被基因改造後的「天然食物」取代!

2012年,法國公布研究指出,終生餵食基因改造穀物的小老鼠,被發現罹患腫瘤及多重器官損害、甚至早死。法國政府已要求衛生監管機構展開調查。研究顯示,這些小老鼠,出現乳腺瘤及肝、腎嚴重受損的情況。攝取基改食物的小老鼠中,有50%的雄鼠早死,雌鼠則為70%。至於吃非基改食物的對照組,雄鼠早逝的比率只有30%,雌鼠則為20%。

認為法國的實驗還不夠周延的話,看看另一個事件吧!基因改造研發最大、市佔率最大的公司,就是一間稱為「孟山都」美國公司,這間公司堪稱是基改帝國企業。在2005年5月22日,英國《獨立報》披露了基因改造研發巨頭孟山都公司的一份秘密報告。根據報告說,吃了基因改造玉米的老鼠,血液和腎臟中會出現異常。最後在壓力之下,孟山都公布了完整的1139頁的試驗報告。歐盟基於安全性,2005年8月8日決定授權進口該玉米用於動物飼料,但不允許用於人類食用和田間種植。

這些告訴你甚麼?基因改造食品(基改食品)即使不能說對人一定有害,但也不能證明對人一定無害!簡單說,基改食品對人體的好壞,根本沒有確定!不確定好或壞的食品,你自己想想,你願意吃嗎?你願意把自己的身體,當成上述的白老鼠實驗看看嗎?

台灣有多少東西,我們食藥署趁台灣民眾搞不清楚的時候,已經開始悄悄允許使用基改食品?

一、黃豆。豆腐、豆漿、沙拉油、醬油,都有可能用到。

二、玉米。穀物脆片、玉米製作零食、鬆餅、冰淇淋、雞湯塊,都有可能用到。

三、棉花。棉籽油,應該是最有可能接觸到的。

四、油菜。用油菜做的芥花油,對一般人影響比較大。

也就是說,你在早餐店喝到的豆漿,你去路邊攤吃到的黑白切,我很愛的滷豆干跟台灣人必吃的臭豆腐,很高的比例是由基因改造的黃豆製作,因為,便宜嘛!還有甚麼會中獎?

一、肉鬆,因為添加黃豆粉。

二、包子、饅頭,常添加大豆卵磷脂及大豆沙拉油。

三、泡麵、巧克力,因為會用到大豆卵磷脂,泡麵的油包還會用到大豆沙拉油。

四、吃素的人愛吃的素肉,因為會用到大豆纖維跟蛋白。

簡單說,對於基因改造食品,倒不要讓自己嚇到甚麼東西都不敢吃,以目前台灣開放的狀況來說,黃豆、玉米的製品,比如豆干、豆漿,多注意就是了!至於加工品,因為範圍太多,就更需要注意了!

在基改食品安全性未明朗的情況下,基因改造食品還要提倡在台灣土地上種植嗎?說實話,台灣食安事情跟地雷很多、處理不完了,現在,還是先別鬧了吧!

(資深媒體工作者,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