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P大怒安天下

市府與遠雄雙方達成重新議約的共識,但是面對積習已久、積非成是的不良政商生態,作者認為,前面的路還很長,柯P必須步步為營。(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市府與遠雄雙方達成重新議約的共識,但是面對積習已久、積非成是的不良政商生態,作者認為,前面的路還很長,柯P必須步步為營。(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林正二

古書有云,「文王一怒而安天下」,其意是說孟子建議齊宣王對於不公不義的事情要有魄力地大刀闊斧改革。這真是柯P最好的寫照。

柯市長怒責台北市大巨蛋建案問題重重,是不平等條約,必須在符合市民權益的原則下重新議約。果不其然,柯P怒氣沖沖地一喊話,一直都不甩郝龍斌的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只好乖乖前往北市府與柯市長商討該建案,雙方達成重新議約的共識。

會議開始沒多久,柯P因不滿趙董堅不讓步,喊話要他注意社會觀感後,臭著臉離席到市長室閱讀相關資料。一向強硬的趙董震懾於柯P的威猛,只好妥協,在柯P重回會議室後,依照市府擬訂的方案,應允重新議約,市府也願協助遠雄解決問題,兩邊雙贏,皆大歡喜。

值此台灣社會官商勾結日益嚴重之際,柯P以軟硬兼施手法解決前朝郝市府無法解決的棘手問題,是改變政商不良關係,大刀闊斧改革金權政治、無能政府的最佳範例。柯市長在此役中有為有守、進退有據,戰略、戰術皆得宜,值得意圖革新吏治的政治人物參考。

就戰略來說,柯P首先設定談判最重要的底線─重新議約,而後堅持不讓步。柯P事前不斷對外放話,指出監院調查大巨蛋有39處缺失,必須重新議約,建案才能起死回生,讓社會大眾了解新市府是為了維護市民的權益,才如此得理不饒人。戰略上設定底線,獲得輿論與民眾的支持後,柯P再跟市府團隊研議與遠雄會商後必須達成的具體事項,包括完工日期的設定,以及依市府規劃移樹、建地道等戰術問題。

同時柯P並有意無意的遲到10幾分鐘,以及中途怒氣衝天的離席,下下馬威給趙董瞧瞧,藉由一些肢體語言顯示他是玩真的。這些戰術果然奏效了。已經洗了頭不得不理髮的趙董果然被嚇到了,無路可退之下,只好低頭就範,而市府也願配合遠雄一起解決施工會碰到的問題。柯P以一軟一硬的策略,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改變了台灣日漸腐化的政治生態,讓人民一新耳目,對新政治有所期待。

柯P之怒正如同文王之怒,安定了不滿政府的民心。但面對積習已久、積非成是的不良政商生態,前面的路還很長,柯P必須步步為營,以大智大勇克服重重困難,才能整頓市政,完成他的競選諾言。柯P加油!

(退休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