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控制禽流感疫情當務之急

禽流感爆發後,養鵝場幾乎每天都有鵝隻暴斃。(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禽流感爆發後,養鵝場幾乎每天都有鵝隻暴斃。(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

◎吳俊忠

台灣的家禽養殖場日前爆發大規模H5N2與H5N8禽流感病毒的疫情,所幸尚未產生自禽傳人或是人傳人的案例。依據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的資訊,今年1月6日在屏東蛋雞場發現高病原性H5N2病毒,截至1月15日,累計已採樣家禽95場次,其中有64家禽場確診有H5之核酸,而24場已進行撲殺。到目前為止,H5N8病毒自2013年首次在中國浙江省活禽市場檢出後,全球陸續出現64起動物的疫情,其中33起發生在韓國;2014-2015年全球發生29起高病原性禽流感H5N2疫情中,包括6起在台灣,由此可知禽流感病毒已廣泛地散播於本土的家禽養殖場間。相較於2014年之前所發現的病毒多為低致病性,此次國內的禽流感病毒多為高病原性,故其風險相對較高。

控制疫情,最重要的是能快速獲得檢驗結果,後續措施才能迅速展開。以禽流感病毒為例,除檢測病毒株外,最重要的是了解這些病毒株的全長基因序列,分析這些病毒株是否有無改變,有無跨物種感染人之可能。但目前農委會可能礙於人力及設施,檢驗速度不夠快,以致無法全盤了解整個疫情。檢驗速度和資訊透明是疫情控制不可或缺的兩項重要因素。自1997年第一次於香港發現H5N1病毒自禽類傳染人類造成嚴重的致死率後,陸續有H5N6、H9N2、H7N7、H7N2、H7N3、H6N1、H7N9等禽流感病毒亞型被發現人類感染,因此,我們唯有整備好人力及設施,才能因應未來未知的挑戰,因為哪個病毒會出現大流行,實無法預測,唯有能夠快速檢驗未知,才能取得防疫之先機。

從SARS之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已整合國內專家學者,並在全國設置多家病毒合約實驗室,培育相當多病毒人才,一旦發生疫情,可以在極短的時間處理。因此,以目前國內現有的生物科技人才及設施,在短時間內要獲知禽流感病毒檢驗結果絕對可以達成,唯當務之急是政府單位應做跨部會整合,以共同解決此波來勢洶洶的禽流感疫情。

(成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特聘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