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副董胡志強還需要國家退休金嗎?

甫卸任台中市長的胡志強將轉戰旺旺集團擔任副董事長,作者認為許多國民黨高官退休後都有事業第二春,如此退休公務人員有必要領那麼多退休金嗎?(圖擷取自個人臉書)甫卸任台中市長的胡志強將轉戰旺旺集團擔任副董事長,作者認為許多國民黨高官退休後都有事業第二春,如此退休公務人員有必要領那麼多退休金嗎?(圖擷取自個人臉書)

◎鄧鴻源

因為認同旺旺集團「真道理性、真愛台灣」的理念,甫卸任台中市長的胡志強欣然挑戰新職,在臉書披露將轉戰旺旺集團擔任副董事長。消息曝光後,瞬間成為民眾熱議話題。

胡志強說,「我覺得蔡董真的是台灣最有眼光的人,會把我找來,我相信這次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對此,蔡衍明也強調,「台灣缺少的是實踐真道理性、真愛台灣的力量,大家不是只有喊愛台灣就好,希望能在胡副董的圓潤作法下,邁向更好的遠景。」

胡志強是否會當旺旺集團的「門神」,不得而知,不過以胡志強之資歷,包括18趴在內,退休後月退俸應該領不少,可能比黃世銘的17萬還多,如今再擔任旺旺集團之副董,待遇應更可觀,等於領雙份極為優厚之薪水,這樣能服人嗎?為何所有好康耶都是國民黨高官的特權?

國民黨高官曾經被爆料黨職年資併公職年資,在職已經不少,退休後「更上一層樓」,可謂年紀越老越值錢,相較於時下許多人杯水車薪,甚至求職無門,未免太不公平了吧?為何企業不「雪中送炭」給年輕人機會,卻只會「錦上添花」讓有錢人更有錢?這不是貧富差距日益懸殊之主因嗎?

可以想見的是,許多國民黨高官退休後都有事業第二春,不論是胡志強,甚至最近退休之司法與警察首長,他們退休後都可能被企業聘去當「門神」,收入更可觀,事實上不是已有許多國民黨高官正在民間企業擔任高職嗎?既然如此,退休公務人員有必要領那麼多退休金嗎?所得替代率需要給那麼高嗎?又有必要領18趴嗎?18趴是給早期退休極低收入者,最近20年退休者有必要領嗎?

台灣所得替代率居世界之冠,外加18趴,以致國債高築,許多公務員還千方百計貪汙,如林益世、葉世文、賴素如,以及最近的監獄管理員與高雄建管處官員的貪瀆案,真是不勝枚舉。國家不幸,用這麼多人民納稅錢養一群「狼心狗肺」者,叫人怎麼服氣!公務體系也應像新加坡或民間企業一樣,有嚴格淘汰制度才能有效率與服務品質,否則在國民黨主政下,始終像一灘「爛泥巴」。

胡志強說,「我覺得蔡董真的是台灣最有眼光的人」,對他當然是如此,然而對其他人怎麼說呢?長久以來,在國民黨主政下,社會上真是充滿許多不公不義的事啊!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