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市長不讓人「摸魚」,太棒了!

作者認為,柯文哲應嚴格要求各局處首長以身作則不「摸魚」,如此層層約束,其他基層員工就不敢隨便亂來。(記者劉信德攝)作者認為,柯文哲應嚴格要求各局處首長以身作則不「摸魚」,如此層層約束,其他基層員工就不敢隨便亂來。(記者劉信德攝)

◎鄧鴻源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第2天,早上7時多開始「上工」,下午去議會介紹首長,步調緊密。他還進行一連串小改革,包括撤掉市長室書報架、新增警衛用桌椅等,並將公開美河市資料。

卸任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前天問他,「你怎麼帶這麼少的人來?」他回答,要建立文官制度,不要換一個首長,就大半人換掉。柯表示,建立新制度「要讓文官有自尊、有信心,可以好好做事」。柯市長立意很好,只擔心有些文官墨守成規,甚至是否會有假公濟私或「摸魚」成性者?值得柯市長注意。

柯文哲前天看到警察守衛後說,「就拿一張椅子坐吧!這樣子站著太累了。」如此會體貼卑微人物的人,應是個很有同理心的人,這是官場人物最需要的美德。只是擔心是否會有警察坐著坐著就不知不覺睡著了?畢竟2小時不是很長,如果可以稍微走動,不需直挺挺站著,應該不會很累,否則包括總統府在內的其他政府單位衛兵或警衛,是否也應該比照辦理?希望市府警衛能體會科市長美意,能盡忠職守。

市長室昨也將書報架拆除。柯文哲說,「訂那麼多報章雜誌幹什麼?我又不看,取消掉。」結果他去其他單位看,每個單位都買很多。這一點北市府確實有必要檢討,因為許多公家單位主管上班時,最常見的就是翹著二郎腿喝茶看報章雜誌,尤其是國民黨主政的縣市大都是如此,此早已司空見慣,見怪不怪了。

其實柯市長還有很多地方應注意到的,如市府地下室餐廳與賣場,應規定除非中午休息時間,不准員工在上班時間下去閒逛,畢竟許多公家機關員工都很會「摸魚」,早上簽到後就到地下街吃早餐或閒逛。柯市長應嚴格要求各局處首長以身作則不「摸魚」,如此層層約束,其他基層員工就不敢隨便亂來。至於一些政治酬庸的工作,能免則免,否則應找專業者擔任,畢竟國民黨主政期間之「肥貓」太多了。

郝前市長曾說,「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至少要花一千萬元」,結果柯市長只花400萬元就完成拆除,由此可知,以前許多市府公務到底曾經浪費多少公帑,應可想而知。柯市長應將所有「肥貓」趕出市府大小機關,把經費用在刀口上,真正關懷社會弱勢族群,不讓高雄與台南專美於前。如果未來政績能超越這兩城市,誰說未來無法更上層樓?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