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朱立倫仍只是個地方諸侯

新北市長朱立倫面對黨產議題受訪表示,不當黨產要歸零是絕對的。(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新北市長朱立倫面對黨產議題受訪表示,不當黨產要歸零是絕對的。(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陳啟濃

本來寄望於朱立倫,當上黨主席,能有比馬英九更高的視野,更前瞻性的眼光。因為期待「中國國民黨」轉型為「台灣國民黨」,讓台灣的兩黨政治,處於更公平的地位,更本土的作為。然而近日觀察朱立倫的言行,對於黨產的言論,台灣正常的兩黨政治,似乎還是遙不可期。

有人說國民黨當年帶了黃金來台灣,目前的黨產,就應該算是那批財產。不錯!那批黃金事實存在,但來自大陸的200多萬的軍民,一年要花用多少物資?台灣人民養了這200萬軍民65年,需要花費多少黃金?帶來的黃金只能用幾年?而國民黨的黨產,大都是接收日本當年的物產。黨國不分的情況,讓兩蔣虛留清名,因為國家的就是政黨的,政黨的也是他們蔣家的,所以他們的財產,就是黨產,更直通國家,何必要貪汙,何必愁經費?

朱立倫說「黨產歸零」是假議題,更說重點是讓黨產透明化共同監督。那各地看得到的資產,難道朱立倫看不到。國民黨每次的競選經費,是民進黨的6、7倍,但這次九合一選舉,還輸到脫褲子。然而觀察發現,這次國民黨贏的地區,都在偏遠區域。選民進步了,但偏遠地區,還存在金權政治的陰影。這種現象,將讓台灣的民主政治無法向前,也加大了城鄉落差。

朱立倫當然可以穩坐國民黨主席寶座,可以享用國民黨資源,可以運用資源掌控地方黨部。但以他目前的高度,他勝不過馬英九,以他的權謀,也高不過吳敦義。帶領國民黨,可能也只能苟延殘喘,勉強在落後地區稱王。

(水里國中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