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議長選舉改採亮票之必要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高市議會泛綠陣營的市議員餐敘時表示,議長選舉跑票的議員,黨將祭出最嚴重的處份。(資料照,記者黃佳琳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高市議會泛綠陣營的市議員餐敘時表示,議長選舉跑票的議員,黨將祭出最嚴重的處份。(資料照,記者黃佳琳攝)

◎趙倫

再過3天,新科縣市首長走馬上任,地方政府新桃換舊符,縣市議會也將新人換舊人,一場龍爭虎鬥的正副議長改選即將展開,基於過去的經驗,許多不堪聞問的骯髒交易,想必正在枱面下悄悄進行。

地方議會藏汚納垢沉疴多年,在地方派系把持下,肉桶政治習以為常,議員掌握了預算生殺大權,彼此交相賊,早已臭不可聞。今年在公民意識的覺醒下,許多縣市氣象一新,可惜因為媒體關注不夠,很可能錯失改革的契機。

過去由於國民黨占盡地方優勢,即使綠營主政的地方,往往因朝小野大飽嚐霸凌制肘之苦,以高雄市為例,陳菊施政滿意度長期位列前茅,但國民黨議長公然杯葛肆無忌憚,代議政治未必能真實的反映民意;今年選民終於給了陳菊一次機會可以完全執政,台南賴清德亦然,民進黨必需掌握做為一個負責任政黨的機會,貫徹意志,嚴防倒戈跑票。

熟悉議事規則的人皆知,議員行使職權,對事記名表決,對人(事)則採秘密投票,因此給了密室暗盤交易的空間。政黨為了貫徹黨紀,往往採取強制亮票的方式監督,迭生是否違法的爭議,然而,上一屆高雄市正副議長選舉亮票,法院已創下無罪判例,民進黨中央日前下達動員令,不亮票或跑票者一律開除黨籍,並發動罷免,也許矯枉過正,但不失為必要之惡。因為,基於代議政治的原意,人民當然有權知道他們的代議士,是否遵照選民的意志與授權行事,選舉正副議長採取秘密投票,除了徒增賄選買票的空間外,並無積極正面的意義。

再以台北市為例,國民黨只比民進黨多一席,台聯一席如歸隊,藍綠平手,新黨與親民黨各2席,加上無黨籍3席,便成為柯P必需力爭的關鍵少數了,因此給了兩大黨枱面下運作的機會,更給了外界遐想的空間。

為了杜絕賄聲賄影,除了亮票或投自己以自清外,難道没有更陽光的手段了嗎?為了斬絕黑金,議會選舉內規改為記名投票,議員也需接受選民監督,才是釜底抽薪之道。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