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竹一把火燒出的問題

新竹市閣騰大樓的違建處日前發生火警,導致2名小女孩喪生,引發檢討聲浪。(記者何宗翰攝)新竹市閣騰大樓的違建處日前發生火警,導致2名小女孩喪生,引發檢討聲浪。(記者何宗翰攝)

◎鄧鴻源

新竹市「閣騰大樓」違建處火警,導致一對小姊妹命喪火窟,這棟超大違建為何沒被拆除?有無特權關說?為何不列入即報即拆的優先拆除對象?網友怒斥,政府不作為等於間接害死2位小女孩。

新竹市政府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表示,該大樓98年就已查報列管違章建築,但市府限於經費與排序等問題,一直無法執行拆除,因為市府平均每年編列違建拆除經費僅200多萬元,而每次拆高樓就得花20多萬,等於年度拆除預算的1成。換句話說,每年只能拆10間,而新竹有8000多間違章建築,試問要拆到時麼時候才能拆完?陳永源說,目前拆除違建,沒有法源依據,無法向拆除對象索取拆除費用,也就是說,違建拆除費用要全民買單。

我國每年給各縣市首長出國考察的經費都有數千萬元,如前新竹市長林政則,曾經在2年任內,出國高達17次,引起各界極大爭議。其它如苗栗縣、台中市、台北市與台東縣等國民黨主政的縣市,政績普遍都很差,出國假考察真觀光的次數卻總是比其他綠營執政縣市多。為何新竹有8000多間違章建築,卻只編列200多萬元拆除費?這不是草菅人命是甚麼?前新竹市長林政則出國「考察」那麼多次,到底學到什麼東西?卸任後被國民黨酬庸到省府當主席,還包庇郭冠英回鍋,這又算甚麼名堂?

新竹市是如此,相信其他縣市亦然。筆者認為,正本清源之道是立法規定,違章加蓋者重罰,已經蓋好者應於規定期限內自行拆除,否則拆除費應由加蓋者負責支付,要不然各縣市就應多編列拆除費用。哪有出國假考察真觀光的錢有,而拆除費卻這麼少的道理?政府是否在草菅人命?如果政府不正視此問題並趕快設法解決,民眾安全只能自求多福了。

至於增加經費哪裡來?很簡單,如減少各級官員之特別費與退休公職人員18趴利息,或裁掉盲腸單位如考、監兩院與省府,則綽綽有餘矣。如單單發給退休公職人員18趴利息,每年國庫就要多花800億元,連眾多家財萬貫的國民黨高官也能「雨露均霑」,而且領得比別人多很多,像話嗎?

總之,新竹一把火燒出許多不可告人的問題,值得國府省思,是該撙節開支,淘汰盲腸單位與冗員,把經費用在刀口上才對。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