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朱還要胡搞瞎搞

由此不難看出,九合一地方大選慘敗的國民黨政權,還肖想抱中南海大腿,卻忘了共產黨不是省油的燈,情資靈通,更重政治實力,對往昔兩岸權貴「買辦」不過蜻蜓點水訪晤,難道還須台灣選民2016再教訓一次,才能痛徹心扉,恐已是噬腹莫及矣。圖為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由此不難看出,九合一地方大選慘敗的國民黨政權,還肖想抱中南海大腿,卻忘了共產黨不是省油的燈,情資靈通,更重政治實力,對往昔兩岸權貴「買辦」不過蜻蜓點水訪晤,難道還須台灣選民2016再教訓一次,才能痛徹心扉,恐已是噬腹莫及矣。圖為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呂政儒

朱立倫是出來亂的嗎?照理說,選國民黨主席應以「大破大立」的改革為主軸,包括黨產歸零捐出擺脫「魔戒」等等,向黨的歷史和全民交代才是。

再者,亦應如何在與馬之間的「黨政分工」,亦須說清楚,以釋群疑。絕不是「天馬行空」地搬出「修憲」議題,而且是獨獨強調「內閣制」,是討好黨籍立委(人人有機會當政務官)?抑或是理論與實務有所依據?顯然是「急就章」型的議題,以避開現實的黨爭,卻以「沒有共主,也沒有一言堂」的領導,即便是團隊,亦都有主從、位階之別?豈有「人人都是黨主席」的邏輯,根本說不通!

因為若是理論,那麼是五權憲法?還是三權分立?而學界對台灣究應實行總統制、現行的雙首長制或內閣制等,仁智互見,尚未建立共識,台灣當前的政經處境還能花多少時間討論,且已呈國事如麻,民生凋敝困境,似是緩不濟急。就政治現實,連國會龍頭王金平都說從討論到建立共識,乃至施行,2016來不及,遑言2020。

換言之,馬金吳或朱(胡郝觀望)都在轉移慘敗的總檢討議題,拋出「空包彈」的修憲,卻對國是會議消極,甚至對民生經濟的實務不作為(像接二連三的食安不安,未能執法嚴管,最近又爆豆乾含致癌物,頂新魏家亦未扣押資產處理),何見國民黨有脫胎換骨的改革勇氣和決心,而馬毛政府還要「拖」到2016才交卸,那麼這段400多個日子,大家還得苦日子下去嗎?!

只要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前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及曾任中國要職官員,紛至沓來(還參加較有爭議的「兩岸企業家論壇」),其中,中國的地方官員竟然在台灣舉行峰會,並且討論議決事項(簽署並宣讀共同倡議),包括,兩岸財經法規合作、兩岸生技醫藥法規合作、商品快速通關平台合作等,都已超出單純民間交流,涉及台灣政府公權力行使,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之1第2項內容。

由此不難看出,九合一地方大選慘敗的國民黨政權,還肖想抱中南海大腿,卻忘了共產黨不是省油的燈,情資靈通,更重政治實力,對往昔兩岸權貴「買辦」不過蜻蜓點水訪晤,難道還須台灣選民2016再教訓一次,才能痛徹心扉,恐已是噬腹莫及矣。

(曾任大學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