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釋放阿扁 還他公道

國民黨選戰慘敗後,不分藍綠要求釋放阿扁的聲浪高張,法務部長羅瑩雪舉行記者會,親自說明阿扁聲請保外就醫經過,並示意可再提聲請或抗告。(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國民黨選戰慘敗後,不分藍綠要求釋放阿扁的聲浪高張,法務部長羅瑩雪舉行記者會,親自說明阿扁聲請保外就醫經過,並示意可再提聲請或抗告。(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張福淙

國民黨選戰慘敗後,不分藍綠要求釋放阿扁的聲浪高張,新閣揆毛治國近日上任後,即在記者會表示政府施政應考量人道原則,法務部已在研議相關可行性。隨後,法務部長羅瑩雪又舉行記者會,親自說明阿扁聲請保外就醫經過,並示意可再提聲請或抗告,似有放扁跡象。

阿扁下台後,已被關了6年多,關到如今病痛纏身,形同廢人,無論從醫療需要、人道、人權、政治社會等各方面考量,都應該把阿扁放出來了。然而,阿扁要的豈僅祇是自由?他的公道及名譽呢?大家豈可遺忘漠視?

阿扁一下台就被羅織許多案件及罪名,如今大都判無罪或簽結,被判決有罪確定案子,僅有陳敏薰行賄案、龍潭購地案、以及元大併復華案,這些案子在法律適用上都有很大的爭議。無罪論者認為,阿扁的貪汙罪名,是法官濫用自由心證,把政治捐獻當成收賄,再以有實質影響力說,排除無罪認定的法定職權說,硬是做出貪汙罪判決,不但牽強且爭議極大。

試問阿扁若是一個貪婪愛財的人,他會減薪又捐出遠高於所謂「貪汙」的錢嗎?如果比照適用馬英九的大水庫理論,不是也應無罪開脫?畢竟民進黨不像國民黨有龐大的不義黨產,阿扁身為一個窮政黨老大的阿扁,肩負為其政黨及同志弟子募款的責任,收受政治捐獻是無可避免的,不幸因他有總統職位(註:台灣人以後當總統切記不可兼黨主席),硬要套他收賄罪名,何患無辭?

以101貪汙案而言,陳敏薰捐1000萬給扁嫂,她說是政治捐獻,不是要買官,收受雙方沒有期約,後來因交情幫陳敏薰喬了101董座,與那1000萬根本沒有對價關係,卻被逼認罪換減刑。其他有罪案件也都沒有貪汙犯意及有對價關係的充分證據,都是利用捐款人咬阿扁。如果阿扁要賣官,有幾千個官位可賣,哪會只賣陳敏薰一個?如果阿扁要貪汙,光是軍火買賣、重大工程的回扣一貪就幾百億,何必去搞小小的龍潭案?

其實等2016國民黨輸掉政權,阿扁應會被特赦,或再等4年也應予假釋;但怕阿扁的健康無法再撐下去。當務之急,還是要趕緊把阿扁救出來。阿扁的公道及名譽,相信未來的歷史一定會還給他。

(會計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