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東台灣的公平正義誰來關心?

反反反行動聯盟呼籲拆掉美麗灣,要求縣府停止上訴。(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反反反行動聯盟呼籲拆掉美麗灣,要求縣府停止上訴。(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洪叡珊

在台灣人民目光隨著鎂光燈聚集在西半部政治大翻轉的同時,國民黨黃健庭悄悄地保住了台東縣。黃健庭縣長貪贖案遭起訴6年,至今仍懸而未決,從2003年紛爭不斷的美麗灣事件也尚未平息,卻隨著媒體的不加以報導,而讓台東縣人民似乎忘了這問題曾經困擾許久。

近年來種種政績讓台東大多民眾認為即使中央政府長年來對於台灣東部規劃的忽視,有著黃健庭縣長就已足夠帶給他們幸福。然而,台東縣原住民人口僅僅佔了35.4%,試問,台東縣當中真正關心原住民議題的有幾人?

黃健庭縣長曾針對美麗灣飯店案指出,「幾乎全台東都是傳統領域,如果傳統領域都不要動,那就台東都不要動了。」然而,原住民基本法第20條明指出「政府承認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黃健庭縣長聲稱要延續其父親對於台東縣的熱愛,但是當口口聲聲說愛台東縣的黃健庭縣長,連法令和最高行政院對於美麗灣建案的判決都不遵守了,我們還渴望他要守護台東什麼呢?

美麗灣飯店所在的杉原海岸是台灣東部的唯一沙岸地形,更是當地傳統原住民活動的地區。台東的確需要工作機會讓年輕人願意回流,但絕不是奢望只靠一家違法開發的美麗灣飯店拯救台東經濟發展,台東並非禁止蓋飯店,在合法都市計畫區域內的建地可以讓業者興建飯店,而不是一味複製台灣西部以破壞環境的方式,使原本應全民共享的美麗沙灘讓私立企業營利,更奪走了當地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公平正義。

台東的孩子想回家,但絕不會想要在背後盡是開發主義的意識形態所控制的官商勾結的黑暗色彩下過活,那些以賺錢為目的商人,會珍惜台東的土地嗎?請將沙灘還給沙灘,將大海還給大海,台東人民要的不是千元大鈔藍的天空,要的是公平正義、追求永續發展的台東。

(大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