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勝文為何重提槍擊案?

圖為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10月31日參加蔣介石誕辰為國祈禱早餐會,並上台致詞。(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圖為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10月31日參加蔣介石誕辰為國祈禱早餐會,並上台致詞。(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李慎之

現代民主國家選舉的意義,就是提供一個機會讓人民對政治人物汰舊換新,促使社會進步。在選舉中,候選人們應該提出各自的政見,說服人民自己有能力治理一個城市或國家,進而爭取選民的支持。然而連勝文在這場選舉中,除了一直卸責外,更是讓人覺得他的思想比一般人還退步且未開化,甚至近乎瘋狂。

民調持續落後的連勝文,近來一直抨擊對手柯文哲的國家認同搖擺不定,有意激起統獨意識形態的對立,而從中獲利。但這樣的手法早在20年前就有人用過,趙少康與陳水扁在競爭台北市長時,坊間就傳說,陳水扁當選,會把外省人丟下海,中華民國會滅亡。過了20年,連勝文今天還在講,柯文哲當選,國家會動盪,藉此影射柯文哲對國家不忠誠。台灣這幾十來的意識形態對立導致國家不能進步,連勝文不記取教訓,仍執意激化對立,欲在這場選舉灑下仇恨的種子,實在可惡。

好險在這網路時代,連勝文操作的手法,沒有再次迷惑人民。因為只要人們上網一查,就可以清楚了解連勝文家族過去幾年來,遊走兩岸為自家賺取大把鈔票的行為。因此,連勝文欲把台北市長選舉上綱至選擇國家認同的作法,也沒救起自家民調。

但糟糕的是,連勝文眼看操作國家認同失靈,竟然開始走向「洪秀全」之路。他接連幾次在公開活動場合,提及自己中槍之事,更說自己大難不死,就是上帝要把他留下來為社會奉獻,似乎在暗示自己有當市長的「天命」。然而,只要有受過現代教育的公民,應該都無法認同連勝文這種「天命說」邏輯。

現代社會能持續進步,在於人類自啟蒙時代後,能脫離古代迷信,訴求理性、科學,並相信為政者的統治權力來自於人民,而非血緣或上帝。執政者的權力來源是人民,所以候選人想獲取權力,就應該要提出良好的政見,或展現良好的治理能力,以爭取人民支持。如今,連勝文選情告急,卻仍不反思自己這場選舉以來的切割行為,反倒繼續走偏鋒,甚至以上帝之名來騙取選票。再這樣下去,連勝文最後勢必會淪落成跟洪秀全一樣,以吃草完敗作為這場選舉的結尾。

(台大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