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失敗的軟實力

中國的崛起讓中共同時有著雄厚的經濟實力以及軍事武力,看似追上了當年開啟中國百年恥辱的西方列強,但其實超越的只有硬實力。(路透)中國的崛起讓中共同時有著雄厚的經濟實力以及軍事武力,看似追上了當年開啟中國百年恥辱的西方列強,但其實超越的只有硬實力。(路透)

◎謝文翰

中國的崛起讓中共同時有著雄厚的經濟實力以及軍事武力,看似追上了當年開啟中國百年恥辱的西方列強,但其實超越的只有硬實力;儘管努力著,中共仍然無法掌握軟實力,充其量只是個肌肉發達、滿手鈔票的土豪。軟實力不是威脅也不是利誘,簡單的來說就是一種吸引力、魅力,讓人自願跟他站在同一陣線。

中共在自由與人權方面的惡名昭彰,把中國的軟實力破壞殆盡,連最近推廣的孔子學院也因箝制思想而被批評,顯見中共不懂到底何謂軟實力,唯一成功的例子大概只有熊貓吧。

這次香港的佔領運動,英國殖民時期又被拿出來比較,或許中國活躍的經濟能夠讓香港更加繁榮,香港人卻情願「回歸」英國,抗拒中共,甚至爆發出這次的佔中事件。中國一步步地「收復失土」,恢復往日天朝榮光,卻收不了人心,人們寧願被「殖民」也不願回歸。

在同樣是中國收復目標的臺灣,對日本抱有好感的人也遠遠多於喜愛中國的。何以被英國殖民過的香港、被日本殖民過的臺灣對曾經的殖民母國並沒有多少憎恨,有的反而是遠甚於對中國的喜愛呢?這兩國都是軟實力的典範,從黛妃到英式下午茶,從櫻花到生魚片,讓全球各地多數人嚮往的文化,這就是中國與日本、英國的差距。

鈔票跟飛彈縱使能夠控制別人,卻永遠無法拉攏人心,中國若是想要在國際社會上有更大的影響力,先去修好軟實力這堂課吧!

(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