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連勝文誰才是政治素人?

◎陳雨柔

臺北市長選舉選情激烈,雙方陣營針鋒相對,選情已達白熱化的程度。民主社會,本來就是有競爭才有進步,但這裡指的是良性競爭,而不是似是而非的政治抹黑語言所帶來的惡性競爭。

連勝文陣營提到柯文哲時,常說「政治素人柯文哲」。柯文哲不能否認,因為他確實沒有擔任過任何政府官員的職務。不過這看似單純的事實陳述,背地裡其實帶有連營的政治計算。連營用各種手法明示暗示柯文哲是政治的新手,並試圖證明他沒有能力擔任台北市長的職務,選他的風險太高。相對起來的,讓人覺得即使不滿意連勝文,但選擇出身政治世家、有多年政治經驗的連勝文才是穩當的選擇。

追求穩定是人的天性,也是合理的選擇。但問題是,柯文哲真的是政治素人嗎?連勝文真的有豐富的政治經驗嗎?政治素人的定義是什麼呢?沒有擔任過政府職務就算政治素人?這個評斷標準合理嗎?

有些職位看似完全不同,實則所運用到的能力是相同的。舉例來說,前Burberry執行長安琪拉跳槽到Apple電腦,Burberry是時尚品牌,Apple是科技品牌,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就在她上任的第一天,蘋果當天的股價創下自2012年10月以來的新高,落在600.96美元,漲幅達7.12%。為什麼?因為安琪拉的領導能力眾所皆知,英國品牌Burberry在她的營運之下,讓Burberry的業績成長將近3倍,股價也飆漲4倍之多!

同樣的道理,政治是什麼呢?政治的定義是眾人之事。臺北市長這個職位是領導統馭、分配資源的領導角色。柯文哲醫師一手創立了舉世聞名的台大葉克膜團隊,其領導能力是毋庸置疑。

而連勝文所謂豐富的政治經驗其實主要只有兩個職位,一個是中國國民黨中常委,一個是悠遊卡董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常委聽起來真是個厲害的職位,他是怎麼選出的呢?這個職位是由中國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中央委員組成,也就是說只要夠多國民黨黨員支持你,就可以當選,蔣經國的媳婦蔣方智怡也擔任過這個職位。這個職位究竟能代表什麼政治經驗跟能力呢?

悠遊卡董事長聽起來也很厲害,但是他是如何得到這個職位的呢?答案是官派的。而他的朗朗上口的悠遊卡政績又是如何得到的呢?根據立法院公報的會議記錄,悠遊卡的普及,主要是丁守中的功勞。

這樣比較起來,究竟誰才是政治素人呢?是創立了葉克膜團隊、有豐富行政組織經驗的柯文哲,還是非憑自己力量取得各種職位、而毫無實質政績的連勝文呢?我想讀者心中早有答案。

(交大科法所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